涵养“讲真话”的魄力

涵养“讲真话”的魄力
2018-10-15 13:52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许谨谦(邯郸新闻网网友)

谁人背后无人说,谁人背后不说人?在现实生活中,或碍于权势,或碍于情面,当面和和气气、背后指指点点的情况不在少数。尤其是有些党员干部之间,看到同志的缺点错误或者工作之中出现意见分歧,不是开诚布公地明确指出,反而是在背后嘀嘀咕咕、说三道四,为何?表面上看是不想得罪同志、伤害友谊,其实从根本上讲还是私心在作怪,是“明哲保身”的错误观念在作祟,怕讲了真话被人孤立排挤,怕讲了真话得罪同事朋友,怕讲了真话耽误职位升迁,怕讲了真话遭到打击报复……

如此一来,那些犀利难听却中肯有用的逆耳忠言逐渐鲜有人提,取而代之的是灿若莲花的假话、空话、套话、奉承话。腐败官员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不择手段弄虚作假,吹嘘政绩;某些干部慑于领导的权威,要么唯唯诺诺、三缄其口,要么违背良心、阿谀奉承。长此以往,假话就像瘟疫一样,窒息党内民主,严重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

古人云:“折直士之节,结谏臣之舌。群臣皆知其非,然不敢争,天下以言为戒,最国家之大患也。”一直以来,讲真话不讲假话、讲实话不讲虚话,实事求是、直言不讳,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更是对党忠诚最直接、最具体、最生动的体现。党员干部的“话风”连着作风、反映党风、引领政风,决定事业的兴衰成败,不可不慎也。正所谓言为心声,“话风”不正,病在嘴上,根在脑子,其实质是党性不强、修养不够、作风不实。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把讲真话作为一生信奉的为人处世准则,自觉涵养“讲真话”的魄力,做到负责任地讲话,讲负责任的真话,以事实说话、为公道说话、凭良心说话。党员干部要讲“真心话”,就是要把话“讲出来”,而不是躲在背后议论,嘀嘀咕咕;就是要把话“讲清楚”,而不是拐弯抹角,支支吾吾。“有言在喉而不吐,不忠;有危以乱而不奏,亦不忠也。”党员干部讲真心话,是对党的事业忠诚,也是对人民忠诚的具体表现,“真心话”是最好的“空气清新剂”,明明白白的批评会让一切污垢无处藏身,在全党、全社会范围内形成海晏河清的良好风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