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文涛,你还欠一个道歉

平文涛,你还欠一个道歉
2018-10-11 21:32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常跃进(广厦小区)

国庆长假,总是有与旅游相关的新闻事件发生。这不,在杭州西湖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10月1日,在游人如织的西湖边上,人们发现有人在一块石碑上写下了“无砂之神,平文涛”几个字。于是,杭州市民和媒体纷纷发声,一致批评这种在景区乱写乱画的不文明行为,并呼吁,平文涛,你欠杭州一个道歉。

10月7日,正在人们议论平文涛是何方人士的时候,这个平文涛竟故伎重演,又在一块石碑上写画。但这次,他却被工作人员抓了个现行。

经审讯,平文涛是邯郸人,现无工作,属流浪人员。今年9月,他从上海到杭州后一直处于无业流浪状态,平时吃住就在公园等地。对于刻字的原因,平文涛称是出于“无聊”“闲着没事干”。目前,他已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

本来,这是一个关于个人文明素质的社会新闻,每到长假总能看到类似的新闻。我之所以提及此事,是因为平文涛是邯郸人。作为邯郸人,我听到这样一件事情,不禁感到五味杂陈,所以要说几句。

大家都知道,邯郸是一座文明古城。作为邯郸人,本应践行优秀文化传统,知书达理,文明行事。可偏偏有些人置文明于不顾,就像平文涛那样,一支烂笔乱写乱画,把自己的丑名扬到了杭州,传到了全国,也让邯郸跟着蒙羞。

通过这件事,我们每一个出门在外的人,都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虽说是个人行为,但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却影响着家乡的声誉。假如你做了一件好事,你光荣,你的家乡也跟着光荣;假如你做了一件丑事,你出丑,你的家乡也跟着出丑。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家乡的形象大使啊!

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公德意识,要遵守当地的规章制度,要知道自己来自何方,要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会产生某种影响。总之,你无论到了哪里,都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文明传播者。

现在,平文涛的行为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联想到我们一些人在国际旅游中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和由此对我们国家造成的不良影响。看来,文明旅游真的不是一件小事,你的一举一动随时都会为你自己、为你的家乡,甚至为你的国家带来影响啊。

从这个角度讲,平文涛,你还欠邯郸一个道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