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可以“诗意栖居”

让城市可以“诗意栖居”
2018-10-10 21:2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许谨谦(邯郸新闻网网友)

国庆长假,邯郸市民惊喜地发现,邯郸植物园开园了。自然,野趣,跑步,骑行。人与自然在这里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卷。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曾几何时,人们对城市的美好生活满怀憧憬,以为可以如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所言“诗意地栖居”。然而,在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诸多“城市病”的困扰之下,曾经那些对城市生活的美好向往似乎都成为了空中楼阁、镜花水月。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是人的城市,城市的价值在于为人服务,只有以人为本,城市发展才能合乎规律。然而,我们却尴尬地发现,现在许多城市的发展都已经远离于“人”这个核心,因而患上了所谓的“城市病”。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曾说:“城市是一门科学,它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如果你不科学地对待它,它会生病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城市,是以人为前提条件的,要想更好地发展城市,破解城市难题,就必须将群众的需求置于首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此,编制一份以人为核心的城市规划,充分利用地域环境特点,结合空间布局、平面协调、整体风貌、文脉延续等因素,建设具有形象识别特征的城市基础设施,才能真正打开通向“诗意栖居”的大门。

“城市的成功,就是国家的成功。城市的命运,决定着地球的命运。”城市建设具有复杂性、系统性、阶段性和长期性,必须少一点权力任性,多一点开放共治;少一点政绩冲动,多一点民生考量;少一点浮躁冒进,多一点从长计议。只有尽快实现城市发展模式和治理方式的顺畅转型,用“诗意城市”包裹科学规划,回应群众企盼,才能弹奏出城市发展的美妙乐章。

自公元前3500年在西亚地区出现城市至今,人们对城市寄予了太多美好的愿景。在上海世博会的宣传册上,有这样一句话,“城市不是难题,而是难题的解决方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城市并没有病,她依然美丽,依然充满着勃勃生机。只要城市治理者能够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理念,全心全意营造宜居城市,“美好城市”就能真正成为“诗意栖居”之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