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要给懂得的人

善良要给懂得的人
2018-10-09 15:2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胡晓菲(大名县)

“人之初,性本善”,从小受长辈们的教诲,让善良扎进了人的心里。可是,善良也不是对所有人都适用的,善良也要看对人,一味的善良,会让自己没有底线和原则。错误的善良,有时会成为懦弱、傻气、没原则。

小时候都学过东郭先生的故事,东郭先生就是善良地帮助了一只恶狼躲过猎手,最后他被狼给吃了的故事。现实生活中,不乏会出现这样忘恩负义的狼。前脚骗取你的善良,后脚给你挖下陷阱,等你跳。善良要有原则,善良要看对谁。对待好人要善良,对待恶人你的善良就是对恶人的纵容,终将给自己带来灾难!

所以,善良要擦亮眼睛,好人值得我们善良对待。对待恶人就应该放下善良,筑起围墙。

认识一个善良的人。他在单位对待同事很好,慢慢地同事们都习惯了他的好,办公室的卫生都是他来打扫。有一天他生病了,同事上班后发现垃圾没有倒,桌子没有擦,很生气。当他姗姗来迟后,没有得到同事的嘘寒问暖,而是抱怨这屋里的卫生没人收拾。因为他的善良,大家都忽略了这原本不是他的工作。这就是善良给错了人。

善良要给懂得善良的人,不知道反抗的善良,就是懦弱!

最近,网络热议一起“扶老人反被讹”的案件。一个骑电动车的年轻人,因前方有汽车拐弯,所以刹车减速,骑电动车跟在自己后方的老人突然摔倒在地。年轻人出于好心去搀扶老人,结果被讹,还遭到老人家人的辱骂。最终路边商店的监控摄像头还了年轻人清白。但是年轻人这次没有选择所谓既往不咎的“善良”,而是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老人的家人登报道歉,并赔偿1元精神损失费。最终经过法院调解,年轻人对老人一家予以谅解,双方一致同意以口头形式道歉,并将登报道歉所需款项5000元捐给红十字会。

善良的背后也要有原则,有底线。对于不懂你善良的人,就要收起你的善良,用法律维护善良的人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