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看才算好文章

有人看才算好文章
2018-10-08 15:3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陈诚(广平县)

文章不管长短,都倾尽了作者的心血。登在报上有人看,才算好文章。

很多时候读者看文章,或先看开头,或先看结尾,或先从中间看一眼,若有吸引力,就看下去,没有吸引力,就放弃了,即所谓“不忍卒读”。

散文大家梁衡说:“一部好的书,随便翻一页,就能留住读者的眼,一篇好文章任读一段都能吸住人的心,这叫通篇锦绣,字字珠玑。就像一碗汤,不一定非得等到把一整碗都喝下去才知道它好,只要尝一口就行了。”这样说来,每句话都写得流畅、有趣味才算好文章。

写好文章需要下功夫,不仅主题要明确,而且还要讲究结构巧妙、语言优美、题目引人……

主题讲究如何传递正能量,如何弘扬真善美;结构讲究起承转合,“起句当如爆竹,骤响易彻;结句当如撞钟,清音有余。”“文似看山不喜平”,要有起伏,有波澜,迂回曲折,严忌平铺直叙。语言讲究亲切自然,典雅古朴。题目更需动脑筋思考,题目是文章的眼睛,“题好一半文”。尤其讲究真情实感,“真情是文章的生命”。作者不动情,不能为文;就算为文,读者不动心,不算好文。实践证明,吟读再三,手不释卷,才算好文;读着读着抑制不住流下眼泪,才算好文。

写得好还有讲究,清代史学家万斯仝说:“必尽读天下之书,尽通古今之事,然后可以放笔为文。”

“文章不厌百回改”,与其说文章是写出来的,倒不如说是改出来的。“有激动为真文章”,写不出时不要硬写,不激动时就不要提笔。

要达到读者满意很不容易,正如莱茵哈特夫人所说:“写作完全是磨人的苦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