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违规招生还需教育均衡

杜绝违规招生还需教育均衡
2019-04-19 09:49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记者 宋君丽

日前,市教育局出台《中小学违规招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剑指变相“掐尖”选拔生源、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等违规招生行为,尤其是民办学校违规招生,或被吊销资质,可谓“最严招生禁令”。

“最严招生禁令”的实行,不仅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而且把家长们从“跑关系进‘名校’”的焦虑中解放了出来。但是,要杜绝中小学违规招生问题,根本之策还在于义务教育整体均衡。

当每所学校的教育资源相差无几,教学质量并无二致,家长就不会有强烈的择校需求,各类“掐尖考”自然不禁自止,与之相关的收集生源信息、组织招生等各类违规活动也会随之消失。如果绕过教育均衡,只把“公开招考”等内容作为中小学不能碰触的红线,就有可能会出现监管部门每年采取措施、反复重申规定,优质学校却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以秘密考试或冠以知识竞赛等名头组织招考的现象。

不得提前招生、不得看奥数竞赛成绩,不得和培训机构有利益输送、合作招生,不得在招生中考家长……这些举措的确是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的理性选择。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要最终做到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依规招生,必须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入,缩小各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差距,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才是题中之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