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人类共同的瑰宝

保护好人类共同的瑰宝
2019-04-18 10:01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刘天放(邯报全媒体网友)

八百多年间,巴黎圣母院见证了法国的国王加冕、皇室婚礼、圣女贞德平反以及罗马帝王洗典礼、宣读二战胜利赞美诗……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她虽然经历诸多劫难,但依然较为完整地保存了下来。不幸的是,她却在人类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被严重损毁。

大火发生后,成千上万的巴黎人和游客聚集在塞纳河畔,惊恐地看着大火吞噬着这所全世界最著名的教堂。甚至有人跪在地上祈祷,高唱《圣母颂》,祈祷“上帝”拯救他们心爱的巴黎圣母院。其实,世界各地都在为巴黎圣母院祈祷,包括中国的民众,因为文明没有国界,文明属于全世界。稍感欣慰的是,巴黎圣母院祭坛和十字架在火灾中幸存,包括荆棘王冠在内的部分珍贵文物获救。

保护好世界文明遗存,就是在保护人类的历史家园。本次火灾是一个深刻的警示,像故宫、巴黎圣母院这样的世界文明遗产,一定要好好保护起来,让人类共同的瑰宝避免被摧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