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那个新疆女孩,我们在河北等你!

【长城评论】那个新疆女孩,我们在河北等你!
2018-09-28 10:29 长城网 编辑:韩璞

中秋节前夕,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收到了一封来自“远方的信”。这封信是从新疆寄来的,作者是王东峰书记牵挂的新疆维吾尔族女孩排合日也·热依木江。

信中,排合日也·热依木江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思想以及家庭情况。

排合日也·热依木江的来信

  当即,王东峰书记于9月26日给排合日也·热依木江回了一封信,王东峰书记勉励她要坚定理想信念,多读书、读好书,学文化、学技能,把人生梦想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你要是能考上大学,我以个人的名义资助你上学。”今年7月份,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新疆学习考察时,曾到访排合日也·热依木江家,由此,结识了这个可爱的新疆女孩。

  王东峰书记对这个新疆女孩的许诺,也成就了一段佳话。

排合日也·热依木江一家人,左二为排合日也·热依木江

  “‘水流走了,石头还在’,援疆的叔叔阿姨经常到家里来,他们带来了油、面,古尔邦节时,还送来了一只羊。”

  我省对新疆对口支援工作一以贯之,援疆干部真情实意地帮扶当地群众,把新疆各民族人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展现了扎实的作风和援疆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王东峰书记在回信中写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对新疆各族人民深情关怀。河北对口援助新疆,这是党中央交给河北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真正把新疆各民族人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多上一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利民惠民富民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我省也一直是这么做的。近年来,我省加大援疆工作力度,援助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巨大改善。

  排合日也·热依木江家所在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是河北省对口支援地区,她家近年来发生的可喜变化,可以说是我省对口援疆工作的取得成绩的缩影。

  排合日也·热依木江家原是属于典型的“因学致贫”家庭,2014年,热依木江家的人均年收入只有2051元。在我省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后,一批像排合日也·热依木江家这样的贫困户从低矮破旧的土坯房搬进了舒适安全的抗震房,日子越过越好。

  据统计,河北省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的8年中,累计投入规划内援疆资金23.55亿元,组织实施援建项目217个。“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共安排援疆项目375个、资金24.8亿元,其中民生项目、资金分别占90.8%和93.5%。这些有力举措将继续大幅度改善当地群众生活条件。

  我们看到,在全国加大开展对口援疆工作的力度下,新疆发展日新月异,当地各族人民的向心力不断增强。作为一名高中学生,排合日也·热依木江就非常愿意做一颗维护民族团结、珍视民族团结的小小的“石榴籽”,令人欣慰。各民族抱在一起,亲如一家,共同繁荣发展才能势不可挡。

  排合日也·热依木江刚刚步入高三,面临着高考,她的愿望是考入河北的大学,将来当一名医生。我们祝愿排合日也·热依木江的愿望能够实现,欢迎她来河北就读,不断书写河北和新疆两地人民真挚友谊的美好篇章。(蔡洪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