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个人维权演变为公共事件

从个人维权演变为公共事件
2019-04-16 10:3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刘少华(邯报全媒体网友)

“我跟你讲道理,你跟我耍流氓。买车前是上帝,维权时是孙子。”西安奔驰女车主哭闹维权实属无奈。对于大名鼎鼎的奔驰公司而言,与其说是栽在了一段维权视频上,不如说是栽在了其对国内用户的一贯傲慢上。

名牌车企本该有更贴心的服务,更完善的售后,但现实表现却恰恰相反。中消协发布的《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显示,奔驰因用户投诉量较高位居汽车品牌投诉排行榜第二名。除此之外,奥迪、宝马等大牌车企也排名靠前。

为什么一到国内,大牌公司就没有了大牌公司的样子,失去了大牌公司的水准?这种现象值得反思。就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而言,这样的问题如果出现在奔驰的原产地德国,会是怎样的一种处理方式?相信绝对不会是退款退车、赔礼道歉能草草了事的。

稀里糊涂退款退车,赔礼道歉,不是这起维权事件最好的结果。因为在这起事件中,既涉及汽车“三包”政策不合理问题,也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界定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这起事件已从个例变成了公共事件,从“个人维权”变成了“追溯行业问题”,并有望成为汽车行业维权的一次标志性事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