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着民间借贷外衣的骗局

披着民间借贷外衣的骗局
2019-04-15 13: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魏文彪(邯报全媒体网友)

套路贷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

这种犯罪行为往往涉嫌诈骗,甚至构成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虚假诉讼、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抢劫、绑架等多种犯罪。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文,要求依法严惩“套路贷”犯罪,对以老年人、未成年人、在校学生、丧失劳动能力的人为对象实施套路贷犯罪活动的,应酌情从重处罚,并明确了套路贷与民间借贷的界限与判别标准。此举有利于铲除套路贷这一严重危害民众财产安全与权益的“毒瘤”。

各地司法机关应立即行动起来,依法严惩套路贷犯罪,切实保障民众财产安全及其他权益,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