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账单”里的信号

“天价账单”里的信号
2018-09-28 11:28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黄勇(金宇小区)

9月18日晚,上海一家宾馆5号餐厅,8人用餐,点了20道菜,最后开出了一份总价40万元的“天价账单”。这几天持续引发网友热议和围观。

这算正常用餐宴请吗?谁宴请?为何事宴请?参加的都是些什么人?吃的什么?喝的什么?20道菜能值40万吗?……对于这一系列问题,饭店老板含糊其词地称,这是什么迪拜王子宴请,“在迪拜这根本不算什么”,又说饭店是合法经营,所用的食材也符合国家规定,晚宴的参与者“没有什么领导,没有什么明星”。还表示,当晚吃饭的人中有迪拜人,但具体身份“不能向外透露”等等。我想,事情是黑是白,结果定会有的。

天价餐费给出什么信号?出现如此宴请“奇迹”,价格只是表相,其背后隐藏的细节才是公众期待的焦点。菜单本身是否合法,有没有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情节,有没有消费欺诈,这需要工商部门、农林部门的介入;宴会的性质,有没有公务人员参加,则需要纪检监察部门的介入。我们格外期望和预测,最好不要出现腐败等问题。否则,难道这些人真是吃了豹子胆,敢于逆风而上。

“天价账单”不管本身合理不合理,别的姑且不去说它。这样一份账单对社会公众的心理冲击之大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该建立和倡导一个什么样的消费观和财富观?

上海的这份天价菜单表明,吃的威力一点也不小,其奢侈程度有时候甚至要远远超出耐用消费品的支出。从价值观说,社会提倡勤俭节约、理性适度的健康消费观念,有了几个钱,就不知天高地厚,挥霍无度,德行到哪里去了?传统美德到哪里去了?更不用去奢望这些人还有如此良心发现:我们还有多少贫困的人们,吃不饱饭,穿不上衣,住不上房,上不起学,看不起病……

我们期待调查清楚有没有违法违纪的问题,然后再厘清奢侈消费的问题。做到了这些,才有助于平息社会争议,有利于整个社会建立起健康的财富观,让这种糟蹋社会资源的行为不再存在,消失得越无踪迹越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