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与满足

知足与满足
2018-09-28 11:28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郑永涛(肥乡区)

当兵第二年,我生了一场大病,住进了医院。那阵子,我的情绪异常低落,心里不免生出百般滋味,甚至有了一种看破红尘的颓废。直到有一天,一个新兵病友住了进来。

新兵叫李果,是四川人,普通话却说得极好,十分乐观。因为来自同一个部队,又患着同一种病,是真正的“同病相怜”,因此很快便熟悉了。闲聊起了各自的经历,虽然李果也有着诸多的不如意,但却并未流露出多少的失落与无奈,更多的是对未来的希望和奋斗的动力。他大约觉察出我情绪的低落,他安慰我说,他父亲经常说这样一句话:人活着,要知足,但不要满足。

听到这句话,我眼前顿时一亮。不用解释,我立刻便领会到了这句话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和所倡导的生活态度。知足,就是看到自己已经拥有的,对自己所拥有的感到欣慰和快乐;满足,就是对自己目前所拥有的感到已经足够,止于现状,不再进取。原本我对这两个词的区别并没有细细品味,经战友这么一说,我才注意到了这两个词之间的细微差别。顿时,对李果父亲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觉得他真是一个经过人生历练而充满智慧的人。

细细体味着这句关于知足与满足的话,回想自己入伍以来的酸甜苦辣,看到了自己的收获,感到些许知足,而不再是满怀的失落与惆怅。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差距和目标,获得了新的前进动力。从那以后,我就像变了一个人,开始以更加积极、更加阳光的心态投入到部队生活中。

要知足,但不要满足。这句话,在我的军旅生涯中,在我后来的人生道路上,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安慰和鼓励。它让我一次次坦然面对失败,一次次重整行装再出发。它让我明白,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只有前方璀璨的梦想,也有沿途美丽的风景。而除了沿途美丽的风景,那璀璨的梦想更值得我们倾尽一生去执著追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