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办学评价标准

完善办学评价标准
2019-03-21 10: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叶金福(邯报全媒体网友)

近年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多次发文要求“让学生睡足”。但在现实生活中,让学生“睡足”简直比登天还难。

首先是校方不答应。“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一些学校始终把考试成绩视为“生命线”,中高考成绩更是衡量办学质量的唯一标准。于是,学生们只能身陷“题海”,能“睡足”吗?

其次是家长不答应。很多家长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但要求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要利用周末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寒暑假更是成了孩子每年的“第三学期”。在此情形下,孩子想睡个“饱觉”简直就是一种奢望。

笔者认为,教育行政部门要让文件或制度真正落地,关键要有得力举措跟进。一方面,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办学评价标准,从“短视”的升学率标准转化为多元化考评标准,让学校从应试教育、升学人数等“指挥棒”中解脱出来。另一方面,要规范各种校外培训机构,让学生从名目繁多的培训班中解脱出来。

如此,让学生“睡足”才有盼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