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两名成年居民就有一人超重,未成年人肥胖率超10%

每两名成年居民就有一人超重,未成年人肥胖率超10%
2023-05-12 09:17 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优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超重肥胖问题不断凸显,超重肥胖率持续上升。肥胖症可能导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关节炎等多种并发症。《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超过50%,6-17岁的儿童青少年接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10%,各年龄段居民超重肥胖率持续上升。

3e071e6fb5d74ebbfde1b58349c3cb1.jpg

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过半   

今年3月,世界肥胖联合会发布了最新版《世界肥胖地图》。该报告估计,2025年全球肥胖人口占总人口17%,超重人口占总人口42%,到2035年,肥胖人口占总人口的24%,超重人口占总人口51%。各个国家的肥胖发展情况不容乐观。

我国居民的超重肥胖现状是怎样的呢?2015年至2019年,国家卫健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国家癌症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开展了新一轮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近6亿人口,现场调查人数超过60万,根据监测结果编写形成《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报告数据显示,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4.3%和16.4%,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11.1%和7.9%,6岁以下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6.8%和3.6%。此外,中国18岁及以上居民男性和女性的平均体重分别为69.6千克和59千克,与2015年发布结果相比分别增加3.4千克和1.7千克。

肥胖症可导致多种并发症

肥胖与饮食、运动,遗传等因素均有关系,诊断方式通常包括体质指数(BMI)、腰围测量、体脂率测量等。肥胖症可能导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关节炎等多种并发症,已成为日趋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短期内,肥胖对于健康的影响虽然不像心脏病、恶性肿瘤等疾病那样严重,但却是慢性病的主要诱因。

此外,由于偏见、歧视等原因,肥胖还可能导致社会、经济和心理问题,肥胖防控刻不容缓。

管住嘴,迈开腿

虽然肥胖的成因有多种,但大多数都是“吃出来的”,能量摄入和能量支出的不平衡,是导致超重肥胖的主要原因。为了促进合理膳食、健康饮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炼出了平衡膳食八准则:一、食物多样,合理搭配;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三、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四、适量吃鱼、禽、蛋、瘦肉;五、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六、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七、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八、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此外,合理运动、加强身体锻炼也必不可少,2020年发表在《柳叶刀-全球健康》的研究发现,全世界每年至少有390万人通过充分的身体活动而避免了过早死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