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邯郸号”中欧班列驶向莫斯科

首列“邯郸号”中欧班列驶向莫斯科
2023-03-21 10:1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创“一带一路”上精品班列 建中欧班列冀南集结中心

我市首列“邯郸号”中欧班列驶向莫斯科


“邯郸号(武安-莫斯科)中欧班列开行!”,3月20日上午10时,随着一声发车口令,几声清脆的火车汽笛声鸣起,首趟“邯郸号”中欧班列从我市河北陆港保税公司缓缓驶出。本列“邯郸号”班列货车满载着轮胎及家具、医疗器械等物资,总货值为1886.5万元人民币。列车将首先北上,而后途经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出境,一路向西驶向莫斯科,预计运行15天左右抵达。

本次“邯郸号”中欧班列的开通,是河北陆港保税公司落实2022年12月6日省长办公会会议要求,打造“1+3+N”国际陆港体系的具体体现,为冀中南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的贸易通道,对促进邯郸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河北陆港保税公司作为河北港口集团旗下具备B型保税中心和1500万吨运能铁路专用线的综合国际物流基地,2022年初步建成河北省最大的货运综合铁路枢纽,多式联运量638万吨合计20万标箱,位列河北省第一名。截至目前,河北陆港保税公司中欧班列开行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已成功布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3个出境口岸,开通至中亚、中蒙、中俄3条班列线路。

2023年,河北陆港保税公司通过与石家庄国际陆港合作,在邯郸、武安各级市委市政府和邯郸口岸办、邯郸海关的支持下,本趟“邯郸号”专列顺利实现在武安保税物流中心报关,外贸数据全部留存我市,此举不仅促进了邯郸市的外贸工作,还推动了多式联运,促进了运输结构调整、物流业降本增效。

“我公司将以‘邯郸号’开行为起点,继续发挥好铁路专用线和保税物流中心功能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强化使命担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打造中欧班列冀南地区集结中心,全力将‘邯郸号’中欧班列打造成‘一带一路’上的精品班列,为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推进邯郸市、武安市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积极力量。”河北陆港保税公司董事长张城久表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邢建伟 刘子杨 通讯员 魏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