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在行动】武安: 优化环境换来“真金白银”

【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在行动】武安: 优化环境换来“真金白银”
2023-03-21 09:36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优化审批流程,确保项目“拿地即开工”;对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省级“专精特新”的企业,分别奖励100万元和50万元;累计留抵退税34.5亿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资金活水;在全省首创“三证”联发审批模式,为项目节省审批时限2至3个月……

惠企政策落细落实落到位,“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忧解难。近年来,武安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聚焦制约发展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全面强化便企惠民举措,打出了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组合拳”,推动经济总量跃上800亿元大关,真正把武安打造成了投资洼地、兴业沃土。

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市场主体而言须臾不可缺少,是企业应对外部冲击挑战、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项目签约后,园区只用了2天的时间就给我们办好了供水、供电、移动网络等配套设施使用手续,速度远远超出了公司之前项目建设进程。”河北新宏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克玺说。这是武安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的生动实践。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吸引更多的企业落地生根,武安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一系列“大动作”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更加顺畅,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去年,武安市搭建了“政企会客厅”,开通“办不成找我”窗口,建立骨干企业“白名单”制度,在全省率先实行“三证联发”,实现“拿地即开工”,彰显项目审批的“武安速度”。同时,还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依法惩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侵害企业利益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来自天南地北的投资者在武安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今年,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该市又出台了《武安市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二条”措施》,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发展之“进”。

优化营商环境一小步,经济发展一大步。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去年武安市锚定经济总量超千亿目标,紧盯“央字头、国字号、500强”,先后与格力电器、三一重工、宁德时代等大企业、大集团和高校院所对接,成功签约33个项目,总投资507.12亿元。

政策“组合拳”精准发力

“去年,全市累计为企业办增值税留抵退税34.5亿元,减免‘六税两费’6984.95万元,惠及市场主体26960个。”武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洪强说。“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减轻了企业负担。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武安市打出政策“组合拳”,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加速“生长”提供广阔舞台。

为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武安市先后组织开展12次政银企对接,14家邯郸市级银行与武安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累计授信1550多亿元,已落实522.31亿元;加大“一跑四争”力度,争取上级专款24.1亿元、债券资金13.57亿元;鼓励企业在提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上下功夫,对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省级“专精特新”的企业,分别奖励100万元和50万元。目前,该市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6家、邯郸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9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去年7月,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和研究总院从北京迁到了武安,并成立供应链分公司和建设行业最高标准研发中心,力争“十四五”期间年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落户武安发展,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让我们感到很安心,也坚定了今后的发展信心。”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齐书说。

“洼地效应”正在彰显

发展环境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投资者的利益,还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前景和发展后劲。

如今,武安的营商环境好了,资金、项目、人才等发展要素纷至沓来,一个个优质项目在武安大地上落地开花,为武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投资288亿元的冀南二期、86亿元的普阳整合重组项目正式启动;投资80多亿元的太行二期、30.9亿元的龙凤山铁基新材料开工建设;投资36.5亿元的钜兴60万吨球墨铸管、10.6亿元的华丰能源焦炭减量置换提升改造、8.6亿元的新金万利高端家电板、6.7亿元的金鼎H型钢建成投产……去年,武安市共实施了78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1404亿元。

营商环境就是经济“活水”。“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产业延链强链、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先后与格力电器、北京氢璞、上海重塑、宇通客车等头部企业深入对接。”武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广奇介绍说。格力三期、华丰氢能产业园、锂离子电池隔膜、高性能玻璃纤维、福瑞泰装备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正在武安加速落地。

武安市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让现代服务业赋能一产、二产,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出台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加速发展;与中科院合作共建低碳技术与能源材料研发中心,科技成果正在加速转化;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1210跨境电商首单业务开通……

把营商环境打造成“金字招牌”,让近者悦、远者来,让市场主体本固根深、枝繁叶茂,武安正在以营商环境之“优”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武安场景落地落实。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荣志晴 通讯员 靳雪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