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流浪猫过冬,他们很温暖

帮流浪猫过冬,他们很温暖
2022-12-14 06:11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对于喵星人来说,四季中冬季是最难熬的,更短的日照时间、更冷的天气、更难寻找的食物……调查显示每年有60%的流浪猫都无法度过冬天。而在这个冬天,却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帮助流浪猫温暖过冬,他们做着自己的努力。

她带着猫粮和罐头成为猫咪的长期饭票;她发布100多个免费领养帖子,为90多只小猫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家;作为宠物医生的他,也不再是猫咪心中的白色恶魔,而是主动求贴贴的“王爸爸”。


“碰瓷”碰出来的长期饭票

“咪咪出来,咪咪出来……”晚上7点,在丛台区汉成华都小区3号楼和6号楼之间的空地上,郭佳敏晃着装猫粮的盒子准时出现。

听到郭佳敏的脚步声,一瞬间8只颜色各异、大小不同的流浪猫便从绿化树丛里跑出来,围在她脚边“喵喵”地叫着,其中一只橘猫更是眯起眼睛翻开肚皮向她撒着娇。

“郭小橘,快去吃饭,等会儿再‘撸’你。”被郭佳敏轻轻推开的橘猫,“呼噜”了一声,转头跑去吃饭。

“我已经喂了它们五年了,现在每天两次,早晨是我妈去喂,晚上我喂,早晨我起不来……”郭佳敏眯眼一笑,回忆起与它们第一次见面的情景。

2017年,郭佳敏手中提着刚买的晚饭下班回家,走过垃圾箱时发现有一只小橘猫在垃圾箱边翻垃圾吃。“那时的郭小橘特别瘦,拱着脑袋在垃圾中找吃的,全身被垃圾弄得脏兮兮。”

“咪咪,吃块肉。”郭佳敏心中一软从晚饭中拎出来一块肉分给小猫,见到小猫把肉叼走后才转身回家。但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当她第二天下班回家时,小猫已早早等在她回家的路上。

就这样,经历了一次“碰瓷”,郭小橘便找到了一个“长期饭票”。“从最开始的一只,到现在的8只,我的猫主子们是越来越多。”郭佳敏笑着打趣道。

“其实,也不是所有小猫都亲人,有过流浪经历或被人恶意伤害过的小猫会更警惕些。”郭佳敏坦言,对待这样的小动物,时间和耐心是最好的“软化剂”。

获得了“猫主子”们信任的她也有着自己的烦恼。郭佳敏皱眉道,“能顺利过冬的流浪猫只有40%,气温低、食物短缺是它们无法顺利过冬的主要杀手。”

自入冬以来,郭佳敏便将自制的猫窝放在了小猫们经常待的地方。泡沫箱中放上家中的旧棉被、旧衣服,就能给流浪猫们一个温暖的冬天。“我自己的力量还不够,最多能照顾周边的流浪猫,但还有太多的‘毛孩子’会在这个冬天离去。”

关于何时把“毛孩子”们正式“收编”,郭佳敏也有着自己的打算:现在小猫们有吃有喝,也熟悉环境,突然换到单元房内,小猫可能更不习惯,明年我要搬到有院子的房子里,那时候把所有小猫都带回去。

不仅是猫需要人 更是人需要猫

2个月的短毛三花猫,无偿领养;甜美长毛浅色橘猫,无偿领养;圆滚滚可爱梨花猫咪,无偿领养……

在“Yuanye猫咪友人”微信公众号和小红书内,一只只或呆萌或霸气的“喵星人”已梳妆完毕等待着它们的新主人。

2001年出生的邯郸姑娘原野,在2021年10月创建了属于自己的流浪动物领养信息平台,目前她已成功为90多只小猫找到了新主人。

“救助人将猫的基本情况、照片以及对领养人的要求发送给我,我负责将信息汇总后刊发在平台上。”

原野告诉记者,她正在运营的送养、领养平台,是依靠她自己的工作积蓄作为支撑,秉持着不募捐,不接受资助或捐款、不收会费的原则。

“因为喜欢猫咪,所以才选择做这个平台,所以我希望热爱能单纯些。”原野不仅是一名大三学生,而且在她身上还有着独立设计师、淘宝店长的身份,她也是依靠这些收入运营着“Yuanye猫咪友人”平台。

谈及创立“Yuanye猫咪友人”的初衷,原野坦言,她在两年前成为猫咪崽崽的“妈妈”,之后便关注到有许多流浪猫无法顺利度冬。

“有人喂流浪猫是一部分,给它们找个家也十分重要。”

原野发现有许多流浪猫居无定所后,紧接着便注意到身边有许多人想领养猫,但是却找不到合适途径。

她告诉记者,也有一些救助人会在微信群或朋友圈内发布收养信息,但微信群内和朋友圈信息扩散面小,传播力不强,所以创建送养、领养平台的念头便逐渐成。

“领养出去的猫咪需要回访。”原野介绍,救助人需要定期回访猫咪的身体状况和疫苗接种情况,这才是对猫咪负责任的态度。“毕竟每只猫咪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必须要负责到底。”

在这一来二去的回访中,原野也和许多领养人成为了朋友。令她印象十分深刻的是与花花妈妈成为朋友的过程。

花花是一只流浪长毛三花猫,在原野发布花花寻找领养的信息后,花花妈妈主动私信原野,希望领养花花。

在当时花花妈妈并不是领养人中条件最好的一个,但原野还是决定让她领养花花。“因为花花妈妈当时真的需要一只猫,现在看到被宠的有了‘公主病’的花花,我认为这个决定没错。”

原野告诉记者,在和花花妈妈沟通时,她发现花花妈妈当时的生活状态并不稳定,长期一个人独自生活,家庭的压力,都让她倍感疲劳。

“当她坦诚又小心翼翼地向我诉说,自己未来能给花花的生活状态和如何善待花花时,我便决定要让她做花花的新主人,因为有时候不仅是猫需要人,人也会更需要猫。”原野说。

穿白大褂的“王爸爸”

“团团,今天你就要到新家了,到新家后一定要给抱、给亲、不拆家,做一只有‘猫德’的猫。”邯郸市吉宠宠物医院医生王周德用手指揉了揉趴在他白大褂上的三花猫,小心翼翼地将怀中的小猫递给团团的新主人。

“回家后,还是需要注意它的后腿,它刚做完手术不久,骨头可能还没完全痊愈。”王医生耐心地向团团的新主人叮嘱小猫回家后的注意事项。

这已经是吉宠宠物医院11月份救助并领养出去的第三只猫。关于王医生总共救助了多少只猫,用他自己的回答是,“一直在救治流浪动物,根本算不过来。”

王医生告诉记者,入冬后流浪猫在外发生危险的情况会有所增加。“天越来越冷,小猫有时会跑进汽车底盘或发动机内取暖,很容易发生危险。”

“不是所有人都能接纳流浪动物,给它们做绝育手术很重要。母猫如果不及时做绝育,流浪猫的幼崽很难过冬。”

王医生介绍,猫咪的繁育能力较强,猫妈妈怀孕周期一般为60—63天,平均一窝能生3—5只小猫,如果不进行人工干预,很容易出现流浪猫越来越多的情况。

关于帮助流浪猫绝育,吉宠宠物医院也有所行动,医院每个月都会留出一些名额免费帮助流浪动物绝育。但说起这些事情,王医生还是感慨他与店内的四名医生能力有限,总觉得还有很多流浪猫应当被救助,但他们能做的太少。

然而,正如郭佳敏、原野、“王爸爸”一般涓涓细流的小善,才在寒冷的冬季汇聚着持续的温暖……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