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楷模】他用真情守护“家”——记涉县石岭工业集团董事长王彦庆

【邯郸楷模】他用真情守护“家”——记涉县石岭工业集团董事长王彦庆
2022-08-09 16:2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提起王彦庆,可能有人不认识,但提起石岭工业,很多人都知道,王彦庆正是这个企业的“掌舵人”。

40多年来,他发扬老区人民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艰苦奋斗精神,把企业从一个作坊式加工厂,发展到拥有10家子公司、职工2000余人,集采矿、选煤、洗煤、焦化、煤化、冶金建材、新型保温材料、纳米碳酸钙、燃气生产供应等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企业纳税也由最初的几百、几千元,发展到几千万、上亿元。

从小作坊主到大董事长,涉县石岭工业集团董事长王彦庆一直在为涉县这个“家”服务,用他的真情在守护。

诚信立天下 精品赢未来

讲诚信重质量是王彦庆干企业坚持的原则。他深知,经营者的诚信意识有多强,企业的产品舞台就会有多大。

1988年,他东拼西凑,在涉县井店镇建了个土烧结小厂,并明确提出“要以诚信赢天下”的经营理念。

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土烧结小厂逐渐步入正轨,涉县石岭工业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并不断发展壮大。

拥有50万吨铁矿山一座、20万吨铁精粉选矿厂、年产120万吨的洗精煤厂、年产60万吨的焦化厂、60万吨环保型水泥超细粉厂,建成年产20万吨纳米碳酸钙项目,成功并购涉县顺通燃气有限公司,启动“河北鑫森冶金建材有限公司焦化产能整合”项目……

企业做大做强,管理是关键。去世博会、上清华大学……王彦庆抓住每一个学习机会,就连到外地出差,都要深入当地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和经验。

多年来,王彦庆始终坚持科技领先、人才为本、诚信赢天下的经营理念,通过严抓安全环保、细抓经营、实抓人才、精抓管理、深化改革,逐步实现了企业跨越式发展,使企业成为涉县重点骨干民营企业,连续8年被涉县县委、县政府评为“利税大户”,先后荣获“四改一提高”优秀企业、实绩突出企业、河北省创建诚信企业先进单位、“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跻身于河北500强。王彦庆先后获得邯郸市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不忘桑梓情 捐赠报乡恩

在做好自己事业的同时,他不忘养育自己的那片土地,更没有忘记那些家乡人。

生于井店三街村,长于井店三街村,还当过几年村党支部书记,三街村各家各户啥情况,他门清,谁家有困难,他主动伸出援手;谁家婚丧嫁娶,他义务出车,免费供煤。村内道路毁坏,他义务维修;2013年,他还投资140万元,为本村修建了设施齐全、面积8000平方米的殡仪馆。

扶危济困、捐资助教、抗洪救灾、爱国拥军……这些年,他一直默默地关注着涉县这个“家”,哪里有需要,他的爱心捐赠就会出现在哪里。

井店镇道马沟村,曾经是个贫困偏僻的自然村,自1992年起,他主动承担这个村的饮水及用电,目前,已累计支出200万元;井店镇修路捐款10万元;先后为涉县消防中队、涉县民兵训练基地、涉县武装部等捐款9万元;1996年和2016年涉县遭遇洪水灾害,向王金庄、城关镇、关防乡等地捐款25万余元;捐资助教,捐款捐物约50余万元;资助20名贫困大学生,直至他们大学毕业;疫情防控期间,向涉县慈善协会、涉县红十字会捐款55万元……

扬文化之帆 富精神之旅

为活跃员工业余生活,营造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和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涉县石岭工业集团工会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建立图书阅览室、书画室、活动室……全力为职工打造“家”文化。

在建设“职工之家”的同时,他的心里还惦记着涉县的父老乡亲。和涉县电视台一起创办了为期十年的百露珍戏苑栏目,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登上舞台,展示风采;投资100多万元创办了“涉县艺园上党落子剧团”,每年下乡演出多达500余场,丰富了涉县群众的文化生活。

为传播武术文化,推动中华武术发展,2013年6月,在涉县文广新局、公安局和体育局等部门支持下,出资举办了“武林风六国拳王争霸赛”,盛况空前。

历届女娲文化节,他都会送上模特秀、旗袍秀等精彩的文艺节目。

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在他的精心策划和组织资助下,戏曲爱好者李瑞华历时一年创作完成了《八路军的母亲》一剧。后经涉县艺园上党落子剧团组织编排,正式搬上了舞台。该剧深刻反映了抗战时期以李才清为代表的太行儿女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豪情壮志和英雄气概,是一部传承老区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精品力作。

2021年,河北省旅发大会在涉县召开,他投资400万元用于红色记忆小镇扩建,并投资10万元承揽了当时8个景点的观摩项目。

口袋鼓起来,精神富起来。如今,清漳之韵模特队、龙井文化艺术团、新时代文化艺术团、河南店文化艺术团等,成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倡树社会文明新风的骨干力量,在乡村文化建设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佘志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