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里凉快了 心里热乎了

屋里凉快了 心里热乎了
2022-07-12 15:2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因屋顶缺少隔热层,我们家里热得像火炉,多亏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的帮忙,让我们不再遭受酷暑的煎熬。”近日,复兴区化肥厂社区3号院的多位居民致电本报8181890热线,反映庞村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真心为百姓办实事,于是他们决定给办事处送一面锦旗,并希望记者能够来现场采访。

这个街道办事处到底做了什么样的事,能让居民顶着烈日赶10公里路也要前去送锦旗呢?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送上锦旗表谢意

7月8日下午3时30分许,烈日烘烤着大地,行人仿佛置身在火炉里一般。此刻,树上几只金蝉正奋力地鸣叫着,叫声让复兴区庞村街道办事处大院里显得异常宁静。这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街道办事处的门岗师傅正统计着“登记表”上的来访人数。

“有人吗?我们是化肥厂3号院的居民,今天特意来给你们送锦旗了!”这时,几个老人支好自行车,顺势擦了一把鬓角处的热汗,然后向门岗师傅走来。

“这么热的天,你们有什么急事要办吗?”门岗师傅一边给老人们测体温、做登记和询问情况,一边联系庞村街道办事处的接访人员。

很快,庞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就把来访的老人们请进了会议室。“你们有什么诉求,尽管给我说吧。”工作人员摊开笔记本正准备记录,坐在最前排的老人呵呵一笑说:“小伙子,我们这次来不是反映问题,而是给你们送锦旗表达谢意的。”

来访的老人们互相使个眼色,只见坐在靠门口位置的一位老人将一个长条形的袋子打开,小心翼翼地从里面掏出一个卷成团的锦旗,“人民公仆情系百姓敬业正直为民解忧”十六个大字赫然出现在工作人员的眼前。

“这16个字是我们居民琢磨好久才想出来的,它涵盖了我们居民此刻想说的心里话。”领头的刘师傅说,庞村街道办事处的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决了困扰化肥厂3号院居民多年的烦心事,让大家伙感到无比高兴。为了表达谢意,居民们一致决定给这里的党员干部们送面锦旗。为此,他们集思广益、翻字典找资料,费了三天三夜的工夫,才想出这么一句话。

“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庞村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连忙摆手说,“我们干的都是本职工作,真的不用你们大热天里跑来送锦旗。”

因害怕工作人员不收这面锦旗,老人们显得很激动,纷纷站起来表示,他们受全体居民的委托,一定要把这面锦旗送到庞村街道办事处,如果工作人员不收,他们没办法给居民们交待。直到工作人员答应收下锦旗,老人们才重新坐下来。

化肥厂3号院距离庞村街道办事处有10余公里。炎炎夏日,这些老人为什么要赶这么远的路来送锦旗呢?

居民屋内似“火炉”

据老人们介绍,庞村街道化肥厂社区3号院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那些房子经过40多年的风吹雨打,早已变得陈旧不堪,特别是部分楼房的屋顶普遍存在渗漏水的问题。

前年,居民们不堪屋顶渗漏水之苦,便请来工人对屋顶进行防水处理。“屋顶铺好防水层后倒是不渗漏水了,但新问题随之而来。”居民代表刘师傅说,由于当时工人在铺设防水层时,把屋顶的大部分隔热层破坏了,每到夏日,顶层居民家里热得就像一个火炉,根本没办法住。

“入夏后,我用温度计测量过房间内温度,竟然高达38℃。”在顶层居住的刘师傅说,他家的房间对应的屋顶为平顶结构,而上面只覆盖了一层防水柏油,并无其他隔热措施。夏季,顶层居民在家里需要全天开空调,一个月的电费高达600多元。后来,居民们一起商量,决定找工人给屋顶铺设隔热层。可是他们一打听得知,“做个屋顶隔热层特别贵,每户需要花费上万元。”

化肥厂3号院居民大部分是收入不高的老年人,另外屋顶做隔热层需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这个办理过程相对复杂。对这些平常下楼都困难的老人来说,这项工作根本不可能完成。

于是,居民们便采取了各式各样的自救措施。有的人在屋顶放置几块石灰板子,有的人在屋顶撒一层石头子,还有的人把废旧家具放到上面。但顶层居民采用的这些“土”办法来隔热,却无形中给其他居民带来了安全隐患。“一旦刮大风,屋顶的杂物要是被吹下来,那可不得了!”刘师傅说,相关部门多次找到顶层居民家里,给他们做工作,并帮忙把屋顶的杂物全部拆除和搬离了。

“已经顶着五六十摄氏度的高温过了几个夏天,我们难道要继续忍受这酷暑的煎熬吗?”刘师傅说,无奈之下,顶层居民纷纷把这个问题反映到庞村街道办事处,希望帮忙解决因屋顶缺少隔热层导致居民酷暑难耐的问题。

街道帮忙解难题

正在居民为如何度夏而一筹莫展之际,6月底的一天,庞村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房浩、主任韩晶晶、包社区干部李晓辉和化肥厂社区书记常海燕,一起来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

“在家中开着电扇的情况下,室内温度都达到了38℃。”顶楼的一位居民向房书记诉苦说,“要是到了中午,屋顶热得烫手,都能煎熟鸡蛋了,这样的房子咋住?”她家里倒是有空调,但因为老伴体质差,一吹空调就感冒,所以不敢开空调。为这事,儿女几次劝他们离开这个家,但老两口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哪里舍得走。

其他顶层的居民也向房浩他们反映了类似的情况。坐在居民家中的椅子上,听着老人们的诉求、感受着屋里令人窒息的闷热,房书记坐不住了,赶紧表示:“请大家伙放心,这件难办的事就交给我们街道办事处,我们一定给你们解决。”

回到街道办事处后,房浩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召开紧急调度会,要求大家全力以赴解决化肥厂社区3号院的问题。修缮屋顶隔热层,这需要到多个部门盖章、跑手续、做审批,然后才能动用专项维修资金。这项“跑腿”的工作全部被该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承担下来。在专项资金申请下来后,庞村街道办事处还派专人负责监督工程队的施工质量。

7月初,经过近一周的努力,化肥厂3号院7号楼的屋顶隔热层修缮完毕。“这个隔热层是瓦片形状的,既隔热又防积水,10年内都不用更换。目前,外面再热,家里的温度也不会超过28℃。”居民刘师傅高兴地说,今后很长时间,他们再也不用担心房屋隔热效果差或渗漏水问题了。

“经排查,这个小区7、8号楼屋顶的隔热层破损较为严重。”庞村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在完成7号楼屋顶隔热层的修缮后,如今他们正展开对8号楼屋顶隔热层的修缮。下一步,街道办事处将配合社区,对整个辖区老旧楼房的屋顶进行排查,发现类似问题,将及时修缮,以保证辖区居民能清凉度过炎热夏季。

房浩表示,作为街道的党员干部,群众的想法、群众的脸色就是他们的“晴雨表”,他们只有在勤走访、深调研中提高办实事的“准度”,在心贴心、面对面中彰显办实事的“温度”,让实事经得起群众和时间的检验,这才算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也唯有这样,才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就在身边。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广泛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大局,聚焦民生领域,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昆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