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暴雨季,看邯郸市如何备战

又到暴雨季,看邯郸市如何备战
2022-07-06 06: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又是一年防汛季,近日的几场大雨,让人们感受到夏日雨季的气息。今年2月下旬,邯郸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提早启动我市城市防汛备战工作,一场夏日雨季会战,渐渐拉开大幕。

“百日会战”春季清掏

排水管理处担负着全市1214公里市政雨污水管网、30000余座雨水收水口、2.8万座雨污水检查井和39座雨污水泵站的维护管理任务。

为了提前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排水管理处超前部署、细化措施,从预案修订到演练,从管线维护到清淤,从设备检修到运行,从积水点治理到泵站维护,从人员安排到设备调控,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同时启动,全面开花,为城市安稳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为保障汛期雨水排沥通畅,汛前“百日会战大清掏”工作同步结合“三网”攻坚行动,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对症下药高效推进,对邯郸市内200多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雨水收水口进行清掏、疏通,确保雨水流入排水管网的关键部位畅通无阻。

同时,对京广铁路沿线13座立交桥泵站的集水池、水泵进出水口、桥下雨水收水口等进行排查。重点检查雨水管线是否有淤泥堵塞现象,桥下雨水收水口是否有破损丢失现象,及时清掏疏通,及时更换维修,确保汛期设施排沥通畅,车辆行人通行安全。

此外,为了减少扬尘污染以及清掏时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排水管理处结合实际,执行错峰清掏。为防止淤泥、垃圾直接落地,造成路面污染,排水作业人员将清掏出的淤泥垃圾直接装袋,当日清掏完成后及时装车、外运,不得弃置过夜;清掏人员佩戴口罩、手套等防疫、防护用具,每天施工前后对清掏工具及运输车辆定时消毒、消杀,防止有害病毒传播扩散。

截至4月底,主城区内收水口清掏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计清掏平箅收水口6703座、立式收水口23262座;截至5月底完成92公里雨水过路管疏通,为今年我市安全度汛夯实基础。

为了确保清掏效果,该处又迅速开展“雨水收水口清掏回头看”,对背街小巷、饭店门市集中区域、易积水路段等重点进行再排查,共计排查光明大街、中华大街、浴新大街、滏漳路、滏河大街等路段823座雨水收水口,对其中存在二次倾倒问题的104座收水口进行再次清掏。

雨水工程进度加紧

邯临沟雨水泵站位于邯临路与京港澳高速路交叉口西南角,承担着我市主城区东北部区域的雨水排沥重任。往年汛期,由于降雨量大及雨水内垃圾杂物较多,经常导致邯临沟雨水泵站进水格栅出现故障。

为改善这一状况,提高泵站运行效率和稳定性,今年新增一道进水渠,配建格栅及除污机一套,与原来的格栅互为备用,确保泵站在汛期运行安全、快速排水。目前已完工,正在试运行中。

同时,为了提升泵站供电稳定性,防止大风雷电天气导致的泵站断电,同步将原高压架空线路改造为地埋电缆,保证汛期泵站设备用电安全。该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提升泵站的健康指数和运行效率,为汛期安全度汛奠定坚实基础。

为解决市区东北部区域雨水排放出路,解决滏东大街北延、旺峰嘉苑周边等地的排水问题,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排水管理处和丛台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密切配合,强力推进高速西明渠北延项目建设,开挖排涝渠道,同步清淤疏浚社教沟、苏唐沟、红旗沟等现状明渠,畅通东北部排涝通道。目前,高速西明渠应急开挖全长6900米完成了5790米,正在昼夜施工,加紧推进中。

由于京广铁路、邯长铁路、邯济铁路从市区穿过,我市建有多座下凹式立交桥即地道桥连接市区主要交通干道,是雨季防汛排沥防守的重点。结合去年汛期降雨情况以及京广铁路沿线地道桥汇水情况,排水管理处在主干道人民路地道桥、南环路地道桥快车道分别安装了逃生及救援爬梯,主要预防在强降雨天气瞬时雨量大,桥下客水汇集量大、积水迅速上涨的情况下,司乘人员可以立刻通过逃生爬梯上至地道桥慢车道进行安全撤离,确保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在南环路、丛台路、北环路地道桥桥下的慢车道两侧安装雨天温馨提示牌,提示行人“雨天不要在桥下避雨,大雨天气在桥下停留有危险!”

为了进一步细化夯实地道桥排水防涝工作,该处定期保养检修应急电源车、铲车等防汛抢险设备,开展护桥人员演练,增加防汛断交牌、警戒隔离带、皮划艇、夜光棒等防汛物资,加大力度保障汛期市民行人车辆安全。

为确保汛期雨、污水泵站设备运行正常,排水管理处周密部署、未雨绸缪,组织抽调技术骨干成立“汛前泵站检修突击小组”,对全市市政雨污水泵站的电气及设备进行地毯式摸排,对79台抽升泵、196面控制柜及配电盘和30台变压器等2228类排水设备设施逐一体检,截至4月底全部完成。

开展防涝护桥演练

排水管理处组织各雨水泵站护桥人员在复兴路雨水泵站开展了护桥、救援和应急发电大练兵。

演练过程中,模拟快速启动《泵站处防汛预案》《电网突发停电应急预案》,护桥分队及应急抢险分队及时赶赴该泵站,对该桥实施断交及救援,应急抢险分队切断供电局线路,快速启动应急发电车,将移动供电电源线接入泵站配电室,开启该泵站水泵正常抽升,确保桥下道路畅通。此次演练强化了护桥人员汛期思想意识,明确了防汛职责,为切实做好今年汛期护桥及应急抢险工作打下基础。

同时,该处不断完善城市防汛预案,积极落实邯郸市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转发省防办《关于认真组织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做好我省查漏补缺改进工作的通知》精神,对报告原文进行深刻学习,详细研判对特大灾害认知不足、防范不利、处置不当、失职渎职等问题,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对今年的防汛预案进行完善。

排水管理处积极畅通沟通协调渠道,与市防办、水利、公安、气象等部门主动对接,充分交流沟通,总结分析往年气象形势,结合我市地形地势和气象预测数据,对今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交流应对措施,充分共享气象、水位等信息,加强部门协调,及时掌握和有效应对雨情、汛情,协调联动,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 通讯员 赵淼鑫 张琰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