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文化主题公园彰显非遗新叙事

太极文化主题公园彰显非遗新叙事
2022-07-04 14:4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太极是中国最核心的哲学思想之一。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之精华,可以说“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家,其德乃馀;修之于乡,其德乃长;修之于邦,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太极拳现已成为纳入国际赛事的体育项目和最受欢迎的健康运动之一。

素有“太极之乡”美称的邯郸,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日前,由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复兴区委、区政府具体负责建设的园博园太极文化主题公园项目一期历时近4个月正式竣工亮相。

“手捧太极震寰宇,胸怀绝技压群英。”

据了解,作为我市12家城市主题公园之一,园博园太极文化主题公园以太极文化为主线,采取“分区展示、分期建设”的方式,规划建设了杨氏太极拳体验场、武氏太极拳体验场、陈氏太极拳体验场、孙吴顾氏太极拳体验场和名人题词廊五大区域。复兴区坚持融入太极拳文化元素、进行太极拳文化传承的设计理念,将学习、趣味、互动融为一体,致力于打造集吃、住、赛、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公园,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太极拳文化教育和日常休闲娱乐的新场所,亦为古城邯郸增添一抹新风采。

从东入口进入杨氏太极拳体验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太极宗师杨露禅雕像,后侧气势磅礴的“中华太极门,正气满乾坤”一联与右侧“太极宗师杨露禅,赫赫有名天下传。虽称无敌仍谨慎,道德高风树标杆。”的一联相辅相成,使这一主题场景凸显了杨露禅太极宗师的显赫地位。

此外,受“太极八法五步”(掤、捋、挤、按、採、挒、肘、靠;进、退、顾、盼、定)与太极教具的启发,并结合“八法五步”与“八卦五行”的方位对应关系,场内最终建成了静置于地面的太极阵势图,这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太极拳文化氛围,而且也彰显了太极拳文化非遗焕新的精神内涵。

体验场左侧,错落有致的杨氏拳架招式剪影,可使游客参与、模仿、体验杨氏拳架招式。不仅如此,杨氏大事记、杨氏传承人和传承谱系表的介绍,不仅使游客能充分感受杨氏太极拳的魅力,亦为游客深入了解杨氏太极拳提供了有效渠道,奠定了整个园区玩赏趣味丰富、设计风格多元的主基调。

领略杨氏太极拳体验场的魅力之后,步入武氏太极拳体验场。场内趣味游戏互动项目“太极探戈”,使游客可在游戏进退之间切身感受武氏招式以意运气、以气催力的特点。与此同时,该游戏面向全年龄段开放,游客均可参与其中。除此之外,武氏太极拳体验场还设置“武禹襄故居”“老三本”等与武氏太极拳相关的文化板块,其中包括郝和本、启轩本、自藏本内容介绍,贯彻了整个园区以人为本、寓教于乐的设计原则。

陈氏太极拳体验场与孙吴顾氏太极拳体验场以涵盖太极元素的景观小品、泛太极文化知识科普与太极兵器架展示为主。在孙吴顾氏太极拳体验场,太极文化景观小品的装点,将太极拳外虚内实的拳理巧妙呈现,出口处“舞动太极”不锈钢风动装置和太极兵器架的陈列,一方面使游客在视觉上充分感受太极拳冲击力的同时,亦能使游客通过直观地观察了解到太极拳文化的博大精深。

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太极拳体验场兼具休闲、科普、健身等多种功能,体验场对太极拳理论、起源、演变及传播均有所呈现。不仅如此,园内还以展示太极拳各大门派为主线,分别对杨氏、武氏、陈氏、孙氏和吴氏太极门派进行展示,并将人物故事、趣味游戏作为辅线进行补充,在充分利用原有场地的基础上,融入太极元素,凸显出太极文化主题公园的文化意涵。

沿着绿意萦绕、生态幽然的路径穿行于公园内,“招熟、懂劲、神明”“欲学拳、先明理、讲文明、讲礼仪”等太极文化元素随处可见。不仅可以看到别致的景观小品、内含太极底蕴的趣味游戏,而且在与原有古典雅致园林景观交相辉映下,更彰显出太极文化的意蕴与温度。在满足全龄化需求的同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游客进一步了解太极门派,亦在寓教于乐中宣传太极拳文化。

“作为邯郸人,太极第七代传人,来到咱们自己的太极文化主题公园,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这里不仅有别致的景观,到处能看到太极的元素、图像和标语,还有内含太极底蕴的趣味游戏。”邯郸市太极拳促进会执行会长龚立新表示,这里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习练场所和交流平台,作为“太极人”,大家有义务练好拳、传播好拳,希望大家一起共建太极之乡,共享和谐健康,为太极之城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复兴区委、区政府多次与市委宣传部就公园建设相关内容进行对接沟通,数次召集区委宣传部、太极拳门派传承人等相关单位进行现场踏勘、组织研讨,并对部分施工节点多次进行调整,得到了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复兴区委、区政府秉承“少动工、少动土、不搞大拆大建、依托公园原有基础开展改造和提升”原则,坚持公园公益属性和定位,在优先保障和满足群众休闲、娱乐、健身的基础上,立足邯郸深厚文化资源,增添太极主题内容和特色元素。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复兴区融媒体中心王洪超提供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