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一线看落实丨雄安新区:城市“大脑”显雏形

项目一线看落实丨雄安新区:城市“大脑”显雏形
2022-06-24 18:26 冀云 编辑:李天一

夏日的雄安,一如往常,重点项目现场施工正酣。在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以下简称“雄安超算中心”),工人们正加足马力抢工期。作为雄安城市大脑,雄安超算中心雏形初显,它是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城市、创新驱动发展”定位的集中体现。

“项目位于雄安新区悦容公园内,占地面积45亩,总建筑面积约39851平方米,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项目执行经理王峥嵘介绍道,“项目主体结构、冷却塔主体结构、屋4面钢结构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初装修、机电管线、外墙幕墙龙骨安装等二次结构施工。”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效果图。资料图

雄安超算中心是建设“智慧雄安”的重要支撑,也是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之脑”“之眼”“之芯”,是数字孪生城市运行服务系统的重要载体。“主体建筑犹如一块晶莹剔透的方石镶嵌在湖面上,方石下面将建弧形正门,并与湖面的倒影构成一只眼睛,因此也被称为‘雄安数字城市之眼’。”王峥嵘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内首创的景观化隐蔽式城市计算中心。它将中国古典造园手法融入场地,以“山形水系、虚实相生”的设计理念与整个悦容公园紧密相融,将环境一体化的设计理念嵌入其中。在空间上,把堆叠式机房、室内生态景观、未来技术展示等元素融合在生态大厅内,将生产空间和生态展示紧密结合,打造国内首例园林化生态机房大厅。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展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泽凯 摄

“雄安超算中心建成后,将作为核心模块,与块数据平台、城市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CIM平台,一同构建‘1中心4平台’的智能城市基础设施平台体系。”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袁晓东说道,“比如CIM平台(城市信息模型),是以BIM(建筑信息模型)等技术为基础,整合城市多维信息模型数据和城市空间基础设施数据,基于房屋实体,增加了互联网数据。从施工开始的时候,我们就通过BIM把整个项目的建筑1:1复制出来,每天干到什么地步,在BIM中都会有体现。同时,它还可以提前进行施工预演,对施工的流程、工序以及施工时的环境进行真实模拟与分析,为施工方提供数据报告,施工人员也能够更清楚、更透彻地掌握施工流程,减少返工和整改,提高效率。”

依托雄安超算中心搭建的云资源管理平台,将建立涵盖计算、存储、网络在内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平台,实现了整体资源的按需分配、弹性服务和统一管理,满足了新区政府单位、企业、个人对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的业务需求,支撑起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精准扶贫、人口信息库、企业信息库、地理信息库、经济数据库、物联网等应用,推动了雄安新区的信息化进程。


航拍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泽凯 摄

雄安超算中心作为雄安“城市大脑”,是新区批复的唯一一个永久性数据中心,是雄安新区数字化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打造的雄安云,将成为构建智慧城市的神经元网络,是雄安数字孪生城市运行服务系统的重要载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