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丨守住大国粮仓 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河北粮”

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丨守住大国粮仓 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河北粮”
2022-06-24 18:25 冀云 编辑:李天一

民以食为天,粮稳天下安。作为农业大省,刚刚闭幕的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扎实抓好粮食安全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保耕地、保播种面积、保产能、保产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河北农业力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连日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林科学院、省供销合作总社等部门围绕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开展学习讨论,一致认为,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按照全会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多种粮、种好粮、多打粮。


在唐山市丰润区高丽铺村,农机手驾驶收割机在田间抢收小麦。朱大勇 摄

坚决扛牢农业大省政治责任 全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河北是粮食主产省,要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头等大事。”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表示,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将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为抓手,迅速掀起认认真真学全会精神、对标对表查找不足、实实在在补短板的热潮,以本职工作的争创先进、增比进位,推进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的跨越发展和进步。

6月17日,在河北柏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门前,装满小麦的大小车辆排起了长队,粮库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将粮食化验、过秤和入仓。为了确保收获的小麦颗粒归仓,从今年春天开始,柏粮就启动了夏粮收购的各项准备工作,准备有效空仓容约1亿公斤、收购资金3亿多元,真正做到“人等粮、钱等粮、仓等粮”。


腾仓并库收储忙,确保颗粒归仓。资料图

“实现更高层次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王雪松表示,下一步,将把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主线,着力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组织好夏粮收购,确保收获的粮食颗粒归仓,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保障居民消费需求,实现粮食市场保供稳价。

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伍建光告诉记者,省委农办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力实施粮食稳产专项行动、乡村产业质量提升行动、乡村建设行动,集中力量打造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升级农业“芯片” 用科技创新扛稳国家粮食安全责任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用农业科技力量守护粮食安全,农业科技人员责无旁贷。”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院长张铁龙表示,省农科院将聚焦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确定的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勇挑科技兴农重担,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在农业科技创新中当先锋、打头阵。积极培养知农、爱农、为农的新型农科人才,储备守护粮食安全的栋梁之材。

环渤海地区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区域之一,然而受自然条件制约,这一区域有着数千万亩的盐碱荒地和中低产田。近年来,河北省紧抓国家重大科技支撑项目“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实施的有利时机,研发繁育并示范推广高产优质、适应性广的玉米、小麦品种。今年夏收,位于“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区的麦田,采用了耐盐碱品种及微咸水灌溉等技术,预计平均每亩可增产5%左右。


河北省小麦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辉正在观察小麦样品长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博轩 摄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围绕种业创新重点任务,组建了20支高水平育种创新团队,连续5年给予稳定支持,特色种业位居全国前列。

在河北省小麦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辉看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推进种业振兴,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在目前良好的科研环境支撑下,我们正围绕产业需求,积极研发更多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绿色高效、特色专用、适宜机械化的突破性新品种,推动更多优秀科技成果得到展示和应用。”

当好“粮保姆” 探索农业服务新模式

6月13日,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小麦品种“马兰1号”浅埋滴灌晚播千亩示范田实打实收测产活动在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丘头镇徐村和丽阳村举行。经实测,平均亩产778.88公斤,创造了河北省千亩以上规模小麦亩产纪录。

与高产攻关田不同,本次测产的浅埋滴灌晚播千亩示范田去年还在普通农户手中进行大田种植,小麦亩产多在500公斤左右。高产纪录的产生,得益于种植良种,以及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在全省10个市发展节水农业全产业链托管服务。


专家组对“马兰1号”进行实收测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佳琦 摄

“农民有什么需求,供销合作社就提供什么服务。”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丁荣进表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将按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持续完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坚决打赢打好节水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资供应三大战役,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河北省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地下水超采严重。据丁荣进介绍,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将继续推进节水农业全托管服务扩面提质增效,实现省水、省肥、省工、增地、增产、增收,年底完成土地全托管300万亩。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推出为农服务平台。资料图

据他介绍,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正在高起点规划,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模式,树立现代农田建设典范;高标准设计,集中打造省级农业产业园区,有效提升产能产量;高质量施工,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国样板;高水平管理,坚持“建管用”一体,提升地力、增加产量,高质量完成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

当前,正值夏收夏种关键期。丁荣进告诉记者,全省供销合作社正根据农资需求,全力做好保供工作,做到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做好保质工作,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增加优质农资供给,深入实施“绿色农资”行动;做好稳价工作,落实好国家、省有关储备任务,及时投放调剂供应,发挥好农资储备的“蓄水池”“稳定器”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