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中梗阻”架起“连心桥”——曲周县行风评议工作成效显著

打通“中梗阻”架起“连心桥”——曲周县行风评议工作成效显著
2022-06-24 13:3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去年以来,曲周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以深入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和深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开展为切入点,以“与时俱进、反映民意,科学公正、简便高效,强化责任、鞭策后进”为着力点,全面深化作风纪律整顿,树立良好的政风行风,解决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中梗阻”问题,推行“网络+会议”评议方法,对16个重点单位及47个科室重点岗位负责人开展行风评议。通过行风评议,倒逼全县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规范用权、正确履职,为实现曲周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开展行风评议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是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的有力抓手,更是深化‘转提比作’活动的重要举措,就是要达到红脸、出汗、揭短、亮丑效果。”曲周县委书记孟凡雄在全县行风评议整改会议上表示,“要以本次行风评议为契机,引导全县各级干部聚焦问题短板,抓整改、抓转化、促提升,奋发有为、履职尽责,使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干事本领与曲周改革发展任务相适应,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领导重视,行风评议推进有力度

“为做好行风评议准备工作,我们前期研发曲周县行风评议系统、做好前期宣传发动、组建评议人员信息库三项工作。”该县行风评议工作相关负责人说。开展行风评议,是曲周县委、县政府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此次行风评议在该县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开展,由县纪委监委负责具体实施。

县纪委监委聘请了专业的数字科技公司,研发了行风评议系统,集信息管理、评议、统计、分析于一体,于2021年12月中旬在云空间部署到位。网络评议开始前,县纪委监委通过微观曲周、曲周发布两个微信公众号对行风评议工作进行了前期宣传。收集各被评议单位2021年度管理服务对象和党代表、人大代表等基本信息,共计16415人,组建了评议人员信息库。经过合并、筛选、分类,从信息库中抽取了100名市场主体负责人作为评议代表。从收集信息、建库到会议评议开始前,严格保密。

在行风评议工作中,从县级领导到被参评部门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评议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工作推进中更加注重实效,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参评重点岗位负责人认识提高、态度端正,积极参加评议活动,主动接受监督,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问题导向,行风评议开展有深度

“曲周县坚持问题导向,打通中梗阻,以整改成效推动工作落实,以工作落实成效检验整改工作水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突破发展瓶颈,推动曲周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孟凡雄在工作推进中反复强调。

本次行风评议,与经济发展和民生息息相关、权力相对集中,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收费和财税类等服务民生职能,且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服务的16个重点单位及47个重点岗位负责人作为评议对象。

为了强化问题导向,行风评议工作重点围绕干部的业务水平、工作效率、服务质量3个方面进行评议。包括:业务水平方面,能否正确理解和运用政策、法律、法规解决问题,能否较好履行岗位职责;工作效率方面,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中梗阻”“下梗阻”等问题;服务质量方面,是否存在工作不负责任、态度蛮横、作风粗暴等问题,是否存在执法不公、违法行政、野蛮执法等问题。

“在这次评议中,我们局名次靠前,在工作中我们推行了‘五个办’惠企利民举措:项目事‘集成办’,证照事‘快速办’,难办事‘帮忙办’,简便事‘网上办’,高频事‘镇村办’,极大提升了基层群众政务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县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贺奎说,“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如何让企业群众‘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上动脑筋、下功夫,时刻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以过硬作风、铁的纪律重塑‘窗口’形象。”

拓展平台,行风评议监督有创新

行风评议群众说了算。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价是保证民主评议取得实效的重要方法和基本要求。

结合近几年来民主评议的实践,2021年曲周县的行评工作注重创新评议和监督载体,首次推行了“网络+会议”两种方式。

其中,网络评议面向广大社会群众,用于社会群众对重点单位、重点岗位负责人进行评议。评议期间,每个手机号只能对同一单位或同一人评议一次。而会议评议则通过召开全县行风评议大会的形式,开展会议评议,由“两代表一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部分服务对象对重点单位、重点岗位进行评议。

“这次评议创新载体开展工作,有6.3万群众参与了我们的网络评议,这是前所未有的。”据该县行风评议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两次评议的结果,取满意度为结果分值。各被评议单位和重点岗位负责人按分值由大到小分别进行排名。

据统计,网络评议共收到问题和意见建议1899条,会议评议共收到问题和意见建议96条,县纪委监委进行了梳理,合并为89条,涉及25个单位。根据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单位排名后三的做全县通报批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委常委会上作出说明,责令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原因,对照整改;对重点岗位负责人排名后三的免职处理。

开诚布公,行风评议整改有效果

据介绍,民主评议工作推进中,该县各参评部门把涉及民生、服务对象等突出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重点,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服务对象、深入市场主体、深入所属系统进行明查暗访,推行面对面的问题整改方式,不逃避,不推诿,提高了民主评议实施方案的执行力、问题整改的落实力,展示了参评部门及系统求真务实抓行评的良好行风。

评议人员反映出租车司机素质有待提高,说话不文明,车内脏、乱、味大等问题。“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我局从3月5日至5月5日集中60天,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打黑车、治非法、促规范、提服务’为重点的出租客运行业‘亮剑’政治行动。”该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组织执法人员24小时不定时、不定点、不间断地对重点线路、重点区域开展流动执法。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执法车辆30辆次,检查各类经营车辆50辆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辆,教育纠正各类不规范行为车辆26辆,整改成效显著,群众反响良好。

据了解,该县排名后三的单位已经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反思,制定了整改措施;对排名后三的重点岗位负责人职务做出免职处理;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组和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评议结果排名靠后的17名重点岗位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一桩桩、一件件实打实的整改举措,诠释着行风评议工作的严肃和严谨。据介绍,对于提出否定性意见的11个问题和作出情况说明的9个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核查了解,一经发现问题,从严从重处理。对于已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的51个问题,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跟踪督办,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突出问题重点办,紧急问题立即办,苗头问题提前办,一般问题协商办,不让问题成为难题,架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真正打通‘中梗阻’,‘疏通’党群心。”孟凡雄表示,“我县将继续开展行风评议工作,进一步扩大评议范围,改进评议方式,强化结果运用,把行风评议作为民主监督、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的重要举措,长期坚持下去。同时,建立健全公开承诺机制、定期调度机制、电视问政机制、考评问责机制,确保工作成效。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手段,广泛宣传,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唱响‘务实创新,敬业担当’主旋律,狠抓落实、大干实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伟娜 苑延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