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美联储将坚定致力于抑制通胀 争取避免经济衰退

鲍威尔:美联储将坚定致力于抑制通胀 争取避免经济衰退
2022-06-23 10:16 中国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中新社华盛顿6月22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22日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美联储将“坚定致力于”加息抑制通胀,并争取避免经济衰退。

鲍威尔当天出席了国会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听证会。两党议员均对当前通胀形势表示担忧。部分民主党议员担心美联储持续加息会使经济陷入衰退;一些共和党议员则指责鲍威尔因为之前没有及时采取行动才导致当前局面。

面对议员质疑,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坚定致力于抑制通胀,并且已经采取快速行动,“我们有能力也有决心使物价回归稳定”。

鲍威尔还说,目前美国经济整体状况良好,就业市场强劲、需求旺盛,但是仍“有可能”出现经济衰退。鲍威尔强调,美联储的目标是实现“软着陆”,争取在抑制通胀的同时,不会导致经济衰退。

鲍威尔还表示,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加剧了通胀压力,包括俄乌冲突、供应链瓶颈等。

为应对通胀,美联储今年以来已经三度加息,分别在3月加息25个基点、5月加息50个基点以及6月加息75个基点。

美国劳工部本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6%,再次刷新40年来的最高值。

对于未来预期,鲍威尔表示,目前来看继续加息将是“合适的”,具体加息速度将根据通胀数据以及对未来经济预期而定。美联储的目标是使长期通胀率维持在2%。

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一些机构认为美国陷入经济衰退风险加剧。据高盛公司预计,美国经济明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30%,未来两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高达48%。(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