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网】打造“东数西算”最佳试验田——甘肃庆阳抢抓机遇为数据蓝海“打底”

【中国科技网】打造“东数西算”最佳试验田——甘肃庆阳抢抓机遇为数据蓝海“打底”
2022-06-23 11:12 华池融媒 编辑:张振山

贵州贵安,十年造就“中国大数据之都”;内蒙古乌兰察布,从农牧小城到“草原云谷”;宁夏中卫,云计算助力渐成中国“沙漠硅谷”……被誉为“红色圣地、岐黄故里、农耕之源、能源新都”的甘肃省庆阳市,以后发优势跻身国家数据蓝海宏图,即将成为西部正在崛起的新兴数字城市。

庆阳是革命老区,也是黄河流域动力格局中的资源富集区。依托优越的地理优势、丰富的能源资源、优质的政策环境等基础优势,庆阳大力发展数据信息产业,率先落地了“东数西算”首个试点项目金山云西北总部,并形成了“东数西算”的集聚效应,打造了庆阳样板,为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奠定了基础。

庆阳云计算数据中心运营中心“东数西算”展示厅。

地理优势 夯实“东数西算”基石

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联合陆续下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甘肃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庆阳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庆阳由此成为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东数西算“四大目标战略”的集结地,也是全国地级市唯一“四大战略”齐聚的市州。

作为甘肃省“东数西算”的主窗口,数据中心集群落地庆阳,首先是基于多重地理优势的叠加。

在中国版图上,庆阳处于几何中心,甘肃省东部、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在此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能全面辐射西部地区,且到全国各地的辐射路径较为均等,算力中心可以兼顾效率和性能,特别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在西部形成新的区域性集聚区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庆阳地质结构稳定,境内未有活动断裂带经过,属于少震弱震地区,连续100年未发生1.0级以上地震。信息网络设备运行安全系数高,为大数据中心稳定安全运营提供了基础保障。

陕甘两省的子午岭原始次生林(境内面积768万亩)横跨庆阳境内,全市森林覆盖率25.83%,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2万多个,不存在强污染源和放射源。年平均气温8.4℃至9.7℃,气候凉爽,空气清新,相对低的温度适合数据中心建设运营,为数据中心低成本运营、降低能耗提供了先决条件。

交通方面,庆阳机场航班直达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11个城市。福银、青兰、甜永三条国家主干高速通道纵横全境,西平铁路穿境而过,银西高铁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武汉、郑州、银川、四川等地,1小时直达西安,为承载超大产业集群跨区布局和要素高效流动提供了支撑。

按照庆阳国家数据集群建设10年规划,庆阳将新建2.5千瓦标准机架80万架,到2025年新增30万架机架。作为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算力需求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庆阳要建设到三大区域的远途链路。目前庆阳到北京、庆阳到上海、庆阳到深圳的直连网络链路正在加紧建设,打造低延时、高可靠、大容量的网络通道。今年年内,庆阳到这三大区域的光缆链路有望全面开通。

史家山枢纽互通式立交桥

能源富集 助力数据中心绿色发展

数据中心是“能耗大户”,“东数”之所以“西算”,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由于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而我国西部地区资源充裕,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庆阳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和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让庆阳更加扬“煤”吐“气”“风光”无限、“大气氢新”、富得流“油”。

庆阳市自然资源局、能源局提供资料显示,庆阳市境内油煤气资源富集,煤炭资源预测储量2360亿吨,已查明煤炭资源量215亿吨。煤质为低灰、低硫、高发热值的弱粘煤和不粘煤,为优质的动力和化工用煤,是国家确定的综合能源化工基地。

石油资源预测储量59.76亿吨,已探明地质储量17.97亿吨,是长庆油田的主产区和发祥地。天然气资源预测储量2万亿立方米,煤层气预测储量1.4万亿立方米,页岩气预测地质资源量1.8万亿立方米,风资源可利用量约1000万千瓦。

数据中心需要消耗大量电能,因此又被作为“不冒烟的钢厂”。按照庆阳市80万架2.5千瓦机架规划,建成后每年将用电210亿度。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如何实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是摆在数据中心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必答题”。

“目前庆阳全市的资源禀赋,风电、光电1050万千瓦,规划给大数据中心全部绿电供应,确保大数据中心在一期能够达到85%以上的用电使用绿电。”庆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说。

在新能源基地建设方面,庆阳积极引进华电、华能、华润、甘肃龙源等企业开发风光资源,全市建成并网风电项目101万千瓦,建成并网光伏发电项目12万千瓦,在建集中式、分散式光伏项目69万千瓦。

2021年,全市风电、光伏发电量16.5亿千瓦时,全部实现上网消纳。

人才畅通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有专家表示,“东数西算”战略实际上提供了一个给西部地区发挥比较优势的机会,使其寻找到数字经济领域中的差异化竞争点,在完成算力供应的同时提升当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企业和专业人才入驻。

陇东学院的信息工程、自动化、机械、数学学院,每年有超500名的毕业生。庆阳职业技术学院设立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年培养信息化人才500余人。庆阳林校、西峰职专、合水职中等中等职业学校,每年可提供信息人力资源供给2000人。

在各院校常设专业人才培养以外,庆阳紧抓“东数西算”机遇,积极打造人才高地。陇东学院开设了10个涉及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专业,新建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虚拟仿真等4个实验实训平台,并牵头与西安、兰州的10所院校成立了人才培养基地。“企业可以在学院开设‘订单班’,学院以订单培养的方式提供人力资源保障。”陇东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相锋说。此外,陇东学院还成立了庆阳数据信息产业研究院,打造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咨询分析、人才培训于一体的“智库大脑”。

目前,庆阳市已就“开通庆阳至西安高铁通勤专列(人才专列)”提出了开通方案,将充分利用西安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究院众多的优势,推动高端人才“西住庆用”。按照建设陇东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训基地、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庆阳“东数西算”产业研究院高端智库的思路,打造数字经济人才培训基地。

今年,庆阳“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面加速,年内计划实施的12个项目,已有4个全面开工建设,华为、科大讯飞等10余家互联网企业已将数据业务放在庆阳。围绕“数网”“数纽”两大体系建设,打造算力资源对外服务的“总窗口”和“总枢纽”已迈出新步伐;以“东数西算”项目为牵引,聚焦人工智能产业,“东数西算”示范效应和庆阳数据中心集群效应正在初步显现。

(图片来源:庆阳市委宣传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