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数据资产价值 激发数字化力量

深挖数据资产价值 激发数字化力量
2022-06-23 11:12 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振山

在过去 400 年间,人类文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根本原因就在于科学技术的应用。建立在数学方法上的现代科学技术,让人类意志的力量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让人类文明持续不断地向前发展。人类对科学的认知是从实验室生成数据到解读数据的过程。

今天,数据的生成不仅仅依赖于实验,在商业计算和社会计算的过程中,关于人的行为、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自然与自然的关系的数据,无时无刻不在海量地产生,如何收集(包括生产)、治理、分析、应用、展示,以及保证法律上的合规及技术上的安全,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要么数字化,要么被数字化。企业的数字化过程,是一个重构过程,更是一个再认识过程。在工业文明进程中,受原有条件的制约,我们产生了路径依赖,这导致我们忘记了创立企业的初心。与孔子同时代的亚里士多德,不仅推动了人类第一个图书馆——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建立,点亮了人类文明的智慧之光,更提出了具有深远意义的第一性原理——“任何一个系统都有自己的第一性原理,它是一个根基性命题或假设,不能缺省,也不能违反”。同样,任何一个企业都有其存在的根本逻辑,将这些根本逻辑数字化,就形成了企业的数据资产,而数据资产的形成和积累又推动企业在为用户提供产品或服务的过程中形成敏捷的业务流程,进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今天的社交网络技术极大地支持了企业的无边界成长,而企业的无边界成长又为更多数据资产的形成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那些在大算力和人工智能的支持下实现了决策流程自动化的企业如同旋转的飞轮,能量越来越大,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竞争力越来越强。

数字化进程也离不开技术范式的不断颠覆。以云原生为核心的技术范式在数字化时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数字化时代,数字消费已成为人们消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过去,我们打电话是按时间计费的,而今天,我们使用的手机网络是按流量计费的,流量消费就是数字消费。如何提供云,如何转换消费方式,是企业云原生的出发点。尽管云原生还不够成熟,但它带来的技术范式的创新,为实现复杂系统的数字原生、系统间的有机统一和进化,以及数据的全流通创造了技术条件。更重要的是,在云原生技术范式的形成过程中,中国企业与世界同步,或许,这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一个契机。

自古以来,基建既是文明的标志,也是文明进化的推动力。亚历山大图书馆是地中海文明的标志,它的建成极大地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程。黄河的治理,不仅促进了华夏民族的大融合,也为农耕文明创造了条件。同样,在数字经济时代,基于虚拟世界的新基建,既是数字文明的标志,也是推动数字文明进化的新动力。无论是全球定位系统还是视频会议系统,都属于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而乡村振兴、化解金融风险以及碳达峰等,既为数字化明确了新的方向,也为中国企业在上述过程中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提供了方向和依据。

熊彼特对创新的定义是:引入一种新的产品,采用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开辟一个新市场,获得一种原料或半成品的新的供给来源,实行一种新的企业组织形式。按照熊彼特的定义,数字化就是一次颠覆式创新,这种颠覆式创新不仅仅体现在产品和原料上,也体现在新的市场、新的生产关系以及企业组织方式上。如今,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与传统生产要素不同,它在以指数级增长的方式滚动产生。

未来已来。人类经历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现在正在开启数字文明。从消费过程的移动支付到数字货币,从制造过程的价值传递到价值共享,从传统的空间认知和城市探索到今天基于数字空间的智慧城市,从层级化体系到基于数据和云平台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发展理念……人类不断突破认知边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创造更辉煌的文明。(作者:郭为/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本文选自其新著《数字化的力量》一书序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