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邯郸报料】买新空调竟买到5年前生产的,怎么办?

【新邯郸报料】买新空调竟买到5年前生产的,怎么办?
2022-06-07 11:2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近日,市民马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自己花费2万余元买的4台空调,没想到其中一台竟然是5年前生产的。

马先生拨打邯报融媒体8181890热线电话反映,前几天,他在东大街与联纺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格力专卖店,购买了一台柜机和三台挂机,共花费2万余元。空调在家里安装好后,马先生的妻子偶然间发现柜机的生产日期竟然是2017年5月,三台挂机中有两台是2018年生产的,另外一台是2020年。

“购买时,并未告知我是2017年生产的柜机。”

马先生告诉记者,格力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在推荐自己购买1万余元的柜机时,只说是高端款,并未提到它的生产年份。记者随后致电格力空调专卖店,工作人员回复说,向马先生介绍产品时已说明,“该空调为高端款、老款。”对于在购买现场已被告知“老款”这一说法,马先生予以否认。最后,马先生与商家经过沟通,商家已同意为他退货或换货。

随后,记者走访了其他几家空调售卖店,售货员大多从产品外观、性能等方面介绍,并未主动提及生产日期。记者注意到店里正在售卖的产品确

实有生产日期为2017及2018年,但这样的“库存”对于价格影响不大。记者咨询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回复目前并未规定“库存机”应当如何售卖,家用电器的“三包”期限是自开具发票之日起计算,万一市民朋友购买了库存机,也可按照“三包”规定申请退换货或维修。

河北锦厦律师事务所律师孙玉鹏建议消费者购买类似家电产品时,若商家使用“老款”等相关词语时,要注意进一步询问产品的出厂时间,从而避免购入“库存机”。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荣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