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邯郸报料】退休手续为何办不了?

【新邯郸报料】退休手续为何办不了?
2022-05-27 15:2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畅征

近日,市民马女士拨打邯报融媒体新闻热线8181890反映,她爱人在丛台区三陵乡紫山特钢上班33年,现在到了退休年龄,需要办理退休手续,却因为之前办过农保,退休手续办不了。

马女士说,因为在十几年前曾经交过五六年的“农保”,钢厂要求到丛台区人社部门开具一个未参加“农保”的证明,才可以办理退休手续。而当她去丛台区行政服务大厅受理农保业务窗口咨询时,工作人员却回复称该证明开不出来,因此马女士爱人的退休手续迟迟不能办理。

记者咨询了丛台区行政服务大厅农保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回复称,按照程序,马女士需要先去户籍所在地的乡政府办理退保,再到窗口即可开具农保未参保证明。

据了解,“农保”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保是城镇养老保险,都是我国社保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因针对的人群不一样,退休后享受的养老保险待遇就不一样。“农保”是针对没有工作单位、没有被社保所覆盖的本地居民,而社保是有单位参保或者个人是灵活就业人员的。

如果市民存在“农保”和社保部分时间同时缴纳的情况,退休后也只能享受到一份保障,因此建议根据自己的需要尽早到相应部门办理退保。

邯报融媒体记者薛雅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