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治并举”促进城市面貌“大提升”

“拆治并举”促进城市面貌“大提升”
2022-05-23 11:3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五月的邯郸,大街小巷干净舒朗,道路交通路平行畅,小区环境雅致秀丽,居民生活舒心惬意,一派繁荣祥和的景象。

为加快推进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我市按照“建新城、优老城、提能级、增水平”的总体工作思路,持续推动“四城共建”和城市更新,重点围绕清理散乱污、整治脏乱差、改造老破旧,扎实开展“三拆四治五提升”行动,通过完善功能、补齐短板,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区域中心城市的吸纳能力和聚集效应显著增强。

图为改造后的老旧小区。 资料片

边拆边改,促进城市品质快速提档升级

近日,复兴区建设大街与先锋路交叉口东南角变身绿茵球场,吸引了众多路人的眼球。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废弃之地,垃圾遍布。

全市“三拆四治五提升”工作开展以来,主城区四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迅速安排部署,迅速摸底排查,迅速展开攻坚,全市“三拆”百日攻坚行动实现了良好开局。

为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市城管执法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主城区四区将“三拆”整治的组织领导机构进行整合,明确本地工作专班的责任部门,构建了“市级专班统一协调、各区专班按条管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强劲有力的攻坚态势。市城管支队和四区综合执法局抽调精干力量,划分责任区片,对主城区非正常施工围挡、违规建筑、私搭乱建等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在排查上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整治工作中,市城管执法系统以落实服务和保障民生为出发点,按照边摸边拆、边拆边运、边运边改的工作要求,将摸底排查、拆除清运与改造提升同步推进,对整治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对拆后建筑垃圾及时清理,对拆后空地因地制宜、综合治理。通过宜绿则绿、宜建则建、宜硬则硬,重点增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城市广场、绿地等公共空间,美化环境,便民惠民。

全面整治,打造文明美丽宜居家园

今年以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扎实开展“三拆四治五提升”行动,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D级危房整治、房地产市场整治、保障性住房工作,努力让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2022年,全市计划改造728个老旧小区,涉及19个县(市、区),1199万平方米,惠及12.8万户居民。其中,主城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76个。为确保改造项目顺利进展,市房管局通过召开专题调度会、开展实地调研、下发督办函,督促各县(市、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增加施工力量,加快项目推进,切实保证防控、改造两不误。改造中积极谋划打造示范片区,统一规划设计、改造管理,整合资源,完善配套,实现连片更新;坚持“一小区一特色”原则,充分挖掘小区文化内涵,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工程。

截至目前,我市积极争取资金10.9亿元,728个小区开展拆违、绿化、基础设施改造等工作,工作进展全省排名第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6部,全省排名第二。

D级危房整治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将此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细致排查、全面梳理、建立台账,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关停拆除。目前,已整治D级危房75栋,完成任务的58.59%。

房地产市场整治工作方面,该局会同建设、自然资源规划、市场监管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邯郸市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邯郸市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市级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组织各县(市、区)对辖区内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领域进行全面排查,多渠道收集线索,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保障性住房工作方面,我市208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任务已全部完成,正在加紧建设。

邯报融媒体记者 冀晋萌 王丽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