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邱县: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2022-05-20 16:3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叔叔阿姨,咱们在购买保健品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商店,不要贪图便宜,更不要盲目相信推销员,遇到问题一定要跟儿女多商量商量。”来自邱县检察院的工作人员陈萌萌正在给老年人讲解购买保健品的注意事项。

邱县检察院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向老年人进行防骗宣传

据了解,为有效预防和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根据相关安排部署,近日,邱县检察院以走进社区、走上街头的形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干警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说答疑、帮助老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方式进行宣传,向老年人讲解在“涉老服务”“涉老地产”“涉老旅游”“涉老保健品”“涉老诊疗”“涉老保险投资”等领域常见的诈骗行为和惯用手法,叮嘱老年人不要贪图蝇头小利,帮助老年人提高在遇到类似情形时的识骗防骗能力,帮助老人避开骗局,让实施诈骗的犯罪分子无计可施,无所遁形。

“通过这次宣传活动,我们受益良多。作为儿女,以后也要多与老人交流、沟通,随时关注他们的精神状况和情感需要,常回家看看。”来自邱县康馨花园社区的张女士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表露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邱县检察院工作人员正在为行人宣传防骗小知识

据悉,为营造全民反诈防骗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的法治环境,邱县检察院还通过在微信公众平台、门户网站发布制作的短视频《你没有听出来我是谁吗》《社保短信诈骗大揭秘》及办理的典型案例,向广大群众宣传国家的反诈法律法规。同时畅通反诈举报渠道,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广泛接受群众举报线索。通过立体化宣传,共同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防骗识骗能力,守护好“养老钱”。

下一步,邱县将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针对养老领域从业人员开展预防犯罪法治宣传,开办法治教育讲堂,促使其依法规范经营,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梦洁 通讯员 刘莹 谭振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