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取得阶段性成效

邯郸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5-19 11:2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始终坚持高压严打,严密防范,综合治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1至4月份,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60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936名,“万人发案比”在全省最低,破案同比上升幅度等项工作均位列全省先进行列。

新年伊始,市公安局便开始谋划布局,推动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工作深入开展。2月28日,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市打击治理新型违法犯罪局际联席会议,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我市坚持预防为先,抓好源头防范。为推动市县联席会议作用,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市委政法委将反诈工作纳入了全市平安建设考核和社会稳定评价考核。以管住“卡和人”这两个源头为牵引,对涉诈问题突出县(市、区)进行排名通报、红黄牌警告,层层传导压力,促进打击整改。市通信管理办、人行组织各通讯运营企业、银行金融机构,对涉案手机卡、银行卡进行倒查,严肃查处违规发放和未尽到审核义务的单位和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推动各县市区政府、各级联席办全面梳理本地涉诈前科和高危人员,严格落实稳控措施,最大限度防止作案。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现象,我市采取强力措施“断卡。”

严厉打击卡头卡贩。我市组织专人梳理全市核查线索,寻找共同上线,发现集中开贩卡团伙线索,深入经营,严厉打击卡头卡贩和贩卡通道。组织市人行和通管办对全市涉案“两卡”开办较多的营业网点督导约谈,对每张涉案卡涉及的单位和个人责任倒查;今年1月12日,全市组织开展断卡集群战役,对涉嫌从事侵犯公民信息、涉诈黑灰产违法犯罪活动的通信运营商代理店人员实施了集中抓捕,共抓获99名嫌疑人。

严厉用户惩戒力度。人行和通管办对开办两卡的失信用户,全部暂停银行非柜面业务,手机卡保留1个号码,其它全部关停。今年以来我市已管控直接涉诈银行卡6129张、手机卡881张。经报请市联席会议总召集人批准,市联席办对涉诈问题突出的重点单位、重点运营商和商业银行实施通报排名、红黄牌警告和挂牌整治制度。对涉诈线索排名全市前4的重点单位实行“月通报”制度,对于累计被通报2次、4次、6次的,予以黄牌警告、红牌警告、报请市平安办挂牌整治,对排名进入警告机制范围内的运营商和商业银行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开。今年以来,已通报4个重点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问题突出重点县域,对1个重点行业进行黄牌警告。

我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打击主力军作用,刑警、网安、治安等警种协同配合,坚持全警反诈、合成作战、精确打击,确保打深打透、打准打狠。同时进一步完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机制,对案件定性、证据规格、管辖异议等及时与法制部门沟通协商,确保法律适用准确、打击有力。打击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大名县公安局成功在本地打掉1个跑分团伙,抓获嫌疑人4人,初步核实该团伙转移违法资金8000余万元。武安市公安局打掉1个跑分团伙,抓获嫌疑人9名,缴获作案电脑2台、手机4部、银行卡27张,涉案资金1500余万元。

此外,市反诈中心把防范宣传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加大宣传,提高全民防范能力。推进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乡村“五进”活动。疫情期间,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的形势,反诈中心组织部署各县(市、区)公安局通过直播、无人机广播、在蔬菜包中放置宣传页等方式进行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国英 通讯员邱永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