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疫屏障提供暖心服务——邯郸市有序恢复市域内外交通秩序一线见闻

筑牢防疫屏障提供暖心服务——邯郸市有序恢复市域内外交通秩序一线见闻
2022-05-19 10:4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适应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需要,切实保障道路物资运输和人员车辆通行,邯郸市有序恢复市域内外交通秩序。自5月16日零时起,恢复邯郸机场—海口航线。自5月18日零时起,恢复售高铁邯郸东站来邯返邯离邯车票(不含北京);恢复邯郸汽车客运总站和邯郸客运中心站运营。

汽车客运总站出站口,旅客刷身份证和健康码一体机快速通过。李楠摄

汽车客运总站确保安全出行

5月18日早上6时40分,随着发往武安的首班车发车,闭站40天的邯郸汽车客运总站恢复运营。当天恢复的班线有:邯郸—武安、邯郸—大名2条班线。

11时18分,从武安至邯郸的808路公交车到站,几名乘客下车后有序来到停车场南行30米处的核酸采集处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随后,他们来到出站口,在身份证和健康码查验一体机上轻轻一刷身份证便完成快速查验。“绿码,核酸检测未超过48小时”,仅几秒钟便显示出乘客的身份证、健康码、核酸检测信息、体温等四项指标,同时出现语音播报。

汽车客运总站工作人员说,闸机只对有绿码、体温正常、核酸检测报告在规定时间内的人员才会放行,而核酸检测报告超过48小时,闸机将不会打开。同时,针对没带身份证的乘客需要通过人工通道登记个人信息,查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后方可出站。

为持续做好防疫工作,邯郸汽车客运总站防疫组负责人闫俊辉介绍,将持续做好进出车辆、候车厅、售票厅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消杀工作。闸机、扶手、门把手等人员接触较多部位增加消杀频次,加强通风保洁。同时,配合扫地车清扫整个站区,确保为旅客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

高铁邯郸东站新增“数字哨兵”


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内部进行消杀。  记者于晓 摄

5月18日,是邯郸东站复运的第一天。虽然人流量不大,但防疫措施没有放松。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公安、卫健和场站运营单位组成的联防联控组,各司其职,全面落实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采集身份信息等防疫措施;逐个严密排查入境、中高风险区等特殊人员。经检查一切正常后,旅客进行落地核酸检测采集后即可正常通行。

邯郸东站疫情防控组负责人张栋介绍,为了提升防控效率,在原有交通、公安、卫健的联合机制基础上,邯郸东站增设了身份证与健康卡绑定的识别一体机,旅客只需刷身份证后,便能迅速显示健康码及48小时核酸证明信息,从而实现快速通行并及时筛查甄别。

9时15分,一名出站旅客由于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查验体温、健康码、行程卡及大数据筛查无异常后,进行免费落地核酸检测,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需加做抗原检测后方离开。张栋说,对体温超过37.3℃的发热旅客,立即由卫健部门组织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进一步排查,闭环管理。对公安部门利用身份证查验系统排查出入境、中高风险区、红黄码、密接次密接等特殊人员,立即安排至临时隔离区,并联系驻站属地防疫人员,完成闭环接转。

在站外除了优化人员、旅客的通道以外,该站还增设了5台核酸检测站,乘客通过核酸检测站检测,可以快速有效安全出行。

客运中心站“点对点”运输

5月18日上午,邯郸客运中心站恢复运行的第一天,前来乘车的市民并不多,但每个人都十分配合防疫要求。进站乘客都自觉出示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及身份证原件,测温正常后进入候车室。在候车室内随处可见工作人员不断提示出行乘客规范佩戴口罩,保持2米以上间隔距离。

“今天客流量不大,邯郸往返大名的第一趟车,仅23名旅客。”邯郸客运中心站工作人员韩冰介绍,恢复首日的班线有邯郸—馆陶、邯郸—大名2条班线,因此旅客量并不多。所有来返邯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站旅客落地后即进行核酸检测。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落地核酸检测的基础上,需加做抗原检测后方可离开。所有客运线路都是点对点运输,中途不上下旅客。

邯郸客运中心站副站长成晓东表示,现在依旧不能放松警惕,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全面做好测温验码登记等工作。对售票厅、候车厅、卫生间等关键区域加密消毒频次,每天不低于6次;对所有进站运营车辆内部进行喷雾消毒,每部车做到保持车内30分钟以上通风。对旅客购票、检票、下客等区域安排专职人员维持秩序,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邯郸机场安全稳定运营

5月16日,邯郸机场恢复邯郸至海口往返航班,当天共保障进出港旅客234人次,运送行李0.96吨,各服务环节流畅,顺利完成了当天的保障任务。

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邯郸机场从严执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出的各项防疫要求,严格落实工作人员闭环管理,一线保障人员实施7天一倒班,24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所有岗位人员严格落实“三件套”防护要求,重点岗位人员落实“3+3”套装要求;严格进行消杀工作,每天不少于三次集中消杀,执行“一班一消杀”,对乘客经常接触的部位,加密消杀频次。

邯郸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严格执行进出港防疫检测检查,严格落实测温、保持两米间距、验健康码、大数据筛查、48小时核酸查验、落地核酸检测等要求,确保不漏一人。同时,为保障旅客顺利通行,及时通过“邯郸交通发布”“邯郸机场”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提示旅客出行前需咨询出发地与目的地出行政策和疫情防控要求,并提醒所有来返邯旅客提前48小时向目的地村(社区)单位、宾馆酒店报备预约。

此外,5月21日零时起,我市将恢复售邯郸火车站来邯返邯离邯普通铁路车票(不含北京)。下一步将根据疫情形势,适时恢复其余交通秩序。

邯报融媒体记者 于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