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完成棚户区三百七十二户拆迁任务——魏县城市更新行动拆出“新速度”

七天完成棚户区三百七十二户拆迁任务——魏县城市更新行动拆出“新速度”
2022-05-19 10:3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继3月份10天时间打通总长4481米、涉及424户的5条“断头路”之后,魏县县委、县政府自5月7日发起“三拆四治五提升·魏县在行动”城市更新行动夏季攻势,至5月13日短短7天时间,就完成了德政镇马庄村372户、13.5万平方米的棚户区全部拆迁任务,整个拆迁过程“零信访、零舆情、零事故、零遗留、零疫情”,再次展现了魏县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城市更新行动拆出“新速度”。

“加快推进马庄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这个村的拆迁安置工作,是年初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承诺,是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必须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不折不扣落实落地。”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如是说。

顶层设计实严细,后续安置提前行

虽然疫情防控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疫情形势基本平稳,但面对风险依然不能掉以轻心。面临双重压力,是精细谋划、缜密实施,还是求稳求安、裹步不前?魏县县委一班人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前者,将这次拆迁安置工作作为深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的现实检验。

为变压力为动力,魏县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白天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科学研判疫情形势,逐户摸排了解马庄村社情民意;晚上挑灯夜战,从方案设计到对户补偿,从组织设立到部门包联,再到安置选房上,一项一项拟定“出炉”。

在方案设计上,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新老城区改造提升指挥部会议,研究议定《“三拆四治五提升·魏县在行动”城市更新行动夏季实施方案(之一)》,明确了目标任务、时间步骤等,全面强化顶层设计;

在对户补偿上,制定了《马庄村城中村改造补偿安置办法》,明确了补偿方法、补偿标准、拆迁奖励、选房程序等,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公平公正公开的统一房屋类型认定标准,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

在组织设立上,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指挥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府副县长任副指挥长,37个单位和有关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三拆四治五提升·魏县在行动”城市更新行动分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综合协调、宣传引导、政法保障、评估测量、拆迁安置、疫情防控6个工作组,不分一线二线,鼎力推进;

在部门包联上,将马庄村372户分解落实到25个包联部门,发动单位党员干部“点对点”精准分包拆迁户,坚持“一户一策、一户一方案、一户一办法”,全县300多名党员干部上门入户,耐心细致做通群众思想工作……

“对拆迁群众,政府一次性对户补助4800元安置过渡费,同时对5月15日前腾空房屋拆迁的奖励5万元。”魏县县长高巍说,“正是把群众利益放在了第一位,才使得拆迁工作提前两天顺利完成。”

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苗俊岭介绍,马庄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位于马庄村北500米黄金地段,总投资6.41亿元,有90.13平方米到143平方米5种户型,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预计5月20日开始按照腾房拆迁顺序进行选房。

上下拧成一股绳,贴心服务保民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确保拆迁工作有条不紊进行,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县长高巍数次亲临一线现场办公,走遍村庄角角落落,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以上率下,分指挥部领导盯在现场,坐镇指挥,与干部同吃同劳动;成员单位一把手带领干部职工冲锋在前,帮扶拆迁,用实际行动展现“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昂扬劲头。

拆迁工作伊始,魏县就充分发挥公职人员、村“两委”干部、共产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业主带头作用,形成了“拆迁一个、带动一片”的生动局面。其中,马庄村所属的德政镇机关干部第一时间完成拆除任务后,主动请缨包片包村,坚守一线、冲锋在前。该村年逾古稀的老党员王国梅,接到拆迁通知后二话没说,第一天就完成了腾退拆迁任务,而且主动做街坊四邻工作。

“听党话,跟党走,不会错!咱当了一辈子的党员,还没有落后过,这次还要当先进!”王国梅说。

为解决群众人手不足问题,300多名党员干部一对一帮助拆迁户寻房源、腾房子、搬家具、背物品,昼夜不息,贴心服务。群众纷纷主动在自家烧开水、熬大锅菜,为一线干部解渴解饿。

5月9日,魏县普降中雨,但腾退拆迁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干部群众拼干劲、拼实绩,真正做到了“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特别是以“小红帽”为代表的广大镇村干部,日夜穿梭群众当中和拆迁现场,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一对一”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难题,深刻践行“爱家乡、比担当、尚德善、拼贡献”新时期魏县人文精神。

“为深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我们把今年作为干部作风建设年,大打干部作风建设攻坚战,锻造了一支敢拼敢干、勇于担当、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魏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海亮说。

防疫拆迁两不误,和谐推进零投诉

在拆迁过程中,魏县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严格实行封闭管理,由包联部门干部指导帮助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分指挥部工作人员全程佩戴N95口罩,每天扫健康码、行程码,每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所有工人均为本地工人,加强对进场车辆、人员、物品消毒消杀,强化“外防输入”。对家庭成员在外的拆迁户,通过点对点视频、全程录像、签订委托书、公证处全程参与等方式做好劝导工作,原则上不返魏;确需返魏的,全面落实防护措施,做好抗原检测、落地检、在隔离点留宿隔离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拆迁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时,魏县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让群众自行拆迁,不让群众花一分钱,由专业拆迁公司统一负责拆迁、渣土清运等。并成立了由电力、燃气、供水、通信等部门专业人员和干部职工组成的安全检查工作队,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做好事前断电、停水、停气等工作,划定警戒区域,确保施工安全。

在此基础上,还专门成立政法保障组,围绕保障群众利益、解决群众困难,及时回应关切,疏导群众情绪,满足合理诉求,化“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将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在萌芽状态。

“只有真心实意地待群众,群众才会掏心掏肺地待你,才会实现要我拆变我要拆!”魏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忠良说。

通讯员 郭海民 聂建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