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青春邂逅“冰雪奇缘”——记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个人李瑞豪

火热青春邂逅“冰雪奇缘”——记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个人李瑞豪
2022-05-18 11:3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现如今我们已经结束了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志愿者工作,但回忆起那145天的日子,每一天都历历在目,皆是我青春路上的难忘回忆”。

日前,河北工程大学文法学院2019级学生李瑞豪被北京冬奥组委和省委、省政府授予“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个人”称号。当记者问其在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难忘经历时,李瑞豪露出了青春的笑容……

追梦:志愿青春冬奥有我

时光倒流回2008年的夏天。彼时,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的种子已在李瑞豪的心中悄然埋下。铅笔声沙沙作响,一个半大孩子用略显稚嫩的字迹,在日记里一笔一画地记录着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大气磅礴的赞叹、对奥运健儿成功夺金的祝贺、对志愿者辛勤工作的敬意……他指着电视机对父母说:“我也想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

14年后,李瑞豪获“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个人”称号,终于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愿望。“能和其他伙伴们一起,服务于奥林匹克大家庭,真的非常幸运且幸福!”他笑道。

2020年,河北工程大学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制服与注册分中心志愿者主责高校,正准备开展冬奥志愿者储备力量的选拔培养工作。

当时,正上大二的李瑞豪在学校团委工作,他第一时间得知这个消息,便暗下决心要成为一名志愿者服务冬奥。“我的家乡在沧州,现如今在邯郸上学,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河北人,这个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体育盛会,我是真的想参与”,李瑞豪如是说。

在2019年冬奥会志愿者选拔培养工作启动后,李瑞豪作为学生干部全程参与河北工程大学冬奥志愿者的选拔培养工作。他告诉记者,河北工程大学是第一次参与冬奥会志愿者选拔活动,在此前并没有特别多的相关经验,但是全校所有教师、学生都高度重视此次选拔工作。校团委所有教师及学生干部在反复参考学习相关文件资料的同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实施选拔和培训,最终在通过六轮筛选及无数次培训后,李瑞豪成为了冬奥会志愿者之一。

李瑞豪作为校团委学生干部,全程参与学校冬奥培训计划、工作总结等编写工作,为此,他对自身的要求更加严格。“作为一名参与学校选拔和培训冬奥会志愿者的工作人员,我了解到冬奥会志愿者团队在当时需要一批文字功底较强的志愿者,所以我每天完成相关培训后都会阅读相关报道,并通过总结、撰写等方式提高自身文字能力。”李瑞豪说。

奔赴:145天撰写百万字

河北工程大学冬残奥志愿者合影。

2021年10月25日,李瑞豪成为张家口赛区冬奥会最早到达赛区进行服务的党员赛会志愿者,他服务于张家口赛区场馆管理业务领域。

“在得知自己成为第一个抵达张家口赛区的党员赛会志愿者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激动的,更是自豪的。”李瑞豪告诉记者,自2019年夏天至2021年10月末,他没有一天停下阅读和书写,在不断锻炼的过程中,不仅增强了自身的文字功底,更将奥运精神根植在自己的血脉中。

“如今,那些付出都有了回报,作为第一个抵达张家口赛区的党员志愿者,我不仅代表着我自己,更代表着我的学校乃至中国青年。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我也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的使命。”李瑞豪目光坚定地对记者说。

“在进入场馆短暂适应两天后,我便开始了张家口制服与注册分中心场馆管理领域及人事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李瑞豪告诉记者,在志愿服务中,他主要负责撰写制服与注册分中心的工作日报,及17个业务领域的工作汇报。

“日报需要每天撰写,而各个业务领域的志愿者需要在当天工作结束后,才能将工作总结交给我,而我真正开始汇总撰写工作日报的时候,往往已是深夜。”李瑞豪表示,因为需要在第二天上午十点前上报前一天的工作日报,在志愿服务近五个月中,熬夜工作成为常态。

“除了每天撰写工作日报,我还需要了解张家口制服与注册分中心17个业务领域的工作亮点和工作流程,并及时将其上报。”李瑞豪打趣道,在志愿服务中,他感觉自己变身采访记者,每天与各类志愿者沟通,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在工作中寻找亮点、归纳经验。最终,他在145天中撰写了200余篇工作汇报,字数将近百万。

“虽然每天的工作周而复始,忙碌而枯燥,但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经历,才使我有机会更全面地了解冬奥会这场国际赛事的高要求及严谨度,而我也通过不断撰写、校对、改稿等工作,提升了自身的文字能力及语言逻辑”,李瑞豪说。

李瑞豪在场馆145天的工作中,没有申请过一次调休,并主动申请每晚加班,每天工作时长突破1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总计1483小时,成为全场馆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赛会志愿者。

3月16日,在圆满完成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后,李瑞豪随河北工程大学志愿者团队返回学校。在短暂休整后,他又肩负起总结河北工程大学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志愿者后续报道的工作。

“从2020年夏天在校内参与志愿者选拔工作,到2021年抵达张家口赛区,再到现如今回校后继续总结相关工作,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志愿服务的经历贯穿了我的大学生活,也将成为我人生旅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李瑞豪自豪地说。

从秋风萧瑟的10月到春暖花开的3月,李瑞豪及无数志愿者用行动践行“志愿青春、冬奥有我”的青春誓言。一身“天霁蓝”,一颗火热心,一个个像他一样的冬奥志愿者,奔忙在两地三赛区,温暖着赛场的每个角落。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梦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