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博物馆 延续文化魂

探秘博物馆 延续文化魂
2022-05-18 11:0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近年来,我市的博物馆不断创新,深入挖掘文物潜力,举办各类体验活动,吸引市民广泛参与,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持续推出精品展览

多年来,市博物馆以形式多样的新展、特展,再现了邯郸历史画卷,展示了地方特色文化。去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市博物馆坚持自办、联办、引进16个临时展览,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其中,《走进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展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邯郸独特的成语典故文化,与短视频、绘画、多媒体、触摸屏等紧密结合,展出与成语典故相关的实物、文创产品、书籍等,使书本里的成语典故“活”了起来。借力博物馆日,一场“假如我是原始人”的线上直播授课开始了,带领市民们体验原始社会的工具制作,探索原始人的生活奥秘。

此外,峰峰矿区博物馆也举办了“再展宏图”展厅,通过“直播+VR”的方式,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博物馆的魅力。

多年来,我市精品展览持续不断。已走过12年历程的市博物馆流动展览,不断更新迭代内容,不断变化展出学校,截至目前,已在20个县(市、区)近200所学校巡回展出。《甘丹风华——邯郸历史文化陈列》系列展览,主要讲述从3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新桥遗址到1945年解放和建市的历史,反映了邯郸历史、社会发展变迁,现已走进市实验小学、邯山区实验小学、展览路小学等十所小学。同时,在学校开展了《寸楮之间见针章——古代线装书制作》文化体验活动和《博物馆情感》讲座等,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

努力讲好文物故事


位于磁县的磁州窑博物馆是一座全方位展示磁州窑文化的陶瓷类专题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4000余件,陈列主题“黑与白的艺术”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今年4月12日起,磁州窑博物馆开展《枕上缘起》线上展览活动,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同步更新,分《天缘·道境禅踪》《地缘·群雄逐鹿》《人缘·怀瑾握瑜》三个篇章,讲述天、地、人三界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共展出47方元代磁州窑长行方枕。该展览以引人入胜、通俗易懂的故事切入,配以设色古朴绢丽、笔法高超的中国古代人物名画33幅,将瓷枕方寸之间的绘画与古代名画的对比展示,“声、画、色”相结合,不仅为观众展现一个个喜爱故事,更营造了一场华美的视觉盛宴。

文物的生命在于融入大众生活。近期,磁州窑博物馆拓宽服务功能,新增免费图书阅览、工艺作坊制瓷体验等活动,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游客在直观地参观完展览后,可以坐下来学习书本上的磁州窑文化知识,近距离触摸历史;也可以在制瓷师的指导下,亲手去创造自己的作品,从劳动中学到知识。

稳步推进文物保护


邺城考古博物馆,是佛教考古为专题的博物馆。博物馆借鉴汉代城墙及城门楼的建设理念,彰显汉代特

色,古朴、庄重又富有现代气息。博物馆展陈文物300余件,展陈文物由2012年邺城遗址东部北吴庄埋藏坑出土的精美佛造像,还有核桃园佛寺遗址出土的舍利函、青釉罐、玛瑙珠、水晶珠等。同时,馆内采用雕塑、场景复原、模型以及悬浮成像等声光电高科技手段对邺城的历史文化予以了完美阐述。博物馆自2015年11月16日开馆以来共计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社会效益明显,为临漳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当地,与之相媲美的还有邺城博物馆,该馆将邺城史前至秦汉,三国到南北朝的厚重历史,真实鲜活地展示在了游客面前。该馆采取实物陈列、壁画、雕塑、场景复原、多媒体等相结合的手段辅之以声、光、电等先进展陈技术,运用巧妙的创意将邺城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真实鲜活地展示于游客面前。脉络清晰,重点突出,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置身其中,仿佛穿越至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皇城内,在历史的画卷中体会悠久的邺城历史文化。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志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