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河北:坚持就业优先 稳住民生之本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河北:坚持就业优先 稳住民生之本
2022-05-17 15:20 冀时 编辑:李天一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我省高频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搭建求职就业供需对接平台;全力助企纾困,积极援企稳岗,力促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这两天,“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正在线上线下火热开展。这场持续一个月的大型招聘活动,陆续邀请6000多家民营企业参加,其中不乏像格力、京东、石药这样的知名企业,预计提供就业岗位26万多个。

像“民营企业招聘月”这样的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今年我省计划安排20项,全省各地也将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活动,努力为求职者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省人社厅群体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王利才:

截至目前我省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232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110.5万个,促进高校毕业生 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30.6万人。

高频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搭建求职就业供需对接平台的同时,我省还全力助企纾困,一季度,我省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负9.8亿多元,累计发放就业补助资金5.3亿多元,帮助企业稳定发展。在扩大就业“组合拳”的作用下,一季度,河北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1万多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暴洺铭:

从就业需求来看,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退役军人、农民工等各类群体的求职需求不断增加,而在供给端,受国内国际各种因素的影响,部分行业企业的经营面临一定程度的困难,岗位供给压力较大。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我省将从一"稳"一"拓"两个字上下功夫。

"稳"就是稳定就业岗位。今年,我省将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由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同时明显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稳住就业岗位。

"拓"就是拓展就业渠道。我省将持续优化就业服务,接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金秋招聘月等活动,确保"招聘日日有,活动月月新,就业服务贯穿全年",为各类求职者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求职就业平台。

省人社厅群体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王利才:

特别是通过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方式,开展政策宣传进校园、招聘服务进校园,就业指导进校园、创业服务进校园、职业培训进校园、困难帮扶进校园六项进校园活动,努力满足毕业生多层次 精准化的服务需求。

与此同时,专家建议,拓展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还要加大对创业的支持力度,发挥好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器"效应。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 王建强:

我们要为创业主体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做好负面清单,要简化程序,要让有意愿创业的创业主体都能够创业,同时我们要把我们政府出台的,对于创业主体利好的这些政策要及时地推送给他,在创业资金 在创业用地、用房、用电、用水这方面的政策,我们一定要实实在在落实到地,营造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