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抢抓农时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磁县:抢抓农时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2022-05-17 11:0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现在我们地上用滴灌,天上用飞机打药,效率比起人工高了不知道多少倍。”磁县黄官营村种粮大户黄树强正通过手机操控农业无人机往返在700亩麦田里,农药从喷头源源不断地均匀撒在小麦上。
image.jpg
  近期磁县由于降雨,部分夏小麦出现白粉病害,治这种病对黄树强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他的农业无人机每次可以装载40公斤农药,25分钟能喷洒农药20多亩,通过无人机对小麦进行大规模喷药作业,相比传统由人喷洒农药能极大提升效率,同时节约不少成本,光人工费用每年就能节省1万元。不仅如此,专业的农机人员也是走到田间地头,为夏粮丰收提供技术支撑。

健全机制,不误农时。今年以来,磁县坚决贯彻省市部署要求,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健全机制促落实,抓实粮食安全生产。出台《磁县2022年各乡镇粮食大豆生产目标的实施方案》,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村,落实作物和品种,落地到田间地块,确保全年粮食播种稳定在53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4.37亿斤以上。坚持从实际出发,落实各项小麦春季田间管理,为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基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服务,指导春季农业生产,通过举办农技培训班、下乡技术指导等为农业增产增收提供科技支撑。

“最近,我们正在对生姜基地进行除草、浇水、防晒、遮阳等工作,确保生姜产量稳定。”白土镇上寨村党支部书记张晓敏说道。白土镇上寨村共有7个大棚用来种植生姜,春耕的关键时期,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让乡村农业发展更有力量。

  高效落实,不误农时。在健全机制的同时,将举措落到实处,抓实春季麦田管理工作。全县冬小麦在田面积18.64万亩,县农业农村局抓农时、分阶段迅速开展春季麦田管理,在春季小麦种植关键时期,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分区域开展苗情调查,制定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小麦冬春田间管理技术方案,开展田间技术培训15次,培训农民500余人次。

  在此之后,专家继续指导农民根据苗情分类管理麦田,搞好第一次肥水运筹,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开展田间技术培训13次,培训农民700余人次,同时开展线上视频培训5次,组织全县种植大户、家庭农场负责人收听收看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培训,实现了技术培训全覆盖。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人工疏果,疏果完成后会提升苹果品质,增加效益。”河北靖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增说道。这几天农户正在为苹果树进行疏果,该公司在磁县北贾璧乡栽种了500亩的桃树、杏树、核桃树、苹果树等多种经济树种,其中苹果树种植面积达到100亩。为了提升果园产出的品质和产量,邯郸市科协、磁县科协和磁县农业农村局也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为果园丰收提供技术保障。

  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培训农民和指导农业生产的同时,磁县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奥密克戎病毒特点,宣传健康生活和自我防疫要求,努力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确保群众生命健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