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办案齐亮剑——记首批“最美抗疫集体”称号获得者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

防疫办案齐亮剑——记首批“最美抗疫集体”称号获得者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
2022-05-17 09:5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4月初,面对我市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闻令即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侦查破案,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争分夺秒 精准流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4月1日,接到市公安局关于支援鸡泽县的任务后,刑警支队迅速选派11名精干警力,连夜奔赴鸡泽第一线开展流调工作。当时,鸡泽县疫情形势紧张,流调工作量很大,刑警支队流调民警每日工作至凌晨4点,连续工作20个小时以上,困了在桌子上趴会儿,饿了啃口面包,及时完成了数百人的流调工作。面对大量碎片化信息,干警们认真、严谨地筛选关键线索,找到最及时、最准确的数据,为阻断疫情蔓延赢得了宝贵时间。

刑警支队二大队民警李跃龙是双警家庭。在李跃龙去鸡泽开展流调工作的日子里,他的妻子白天在我市主城区执行封控任务,晚上承担起照料患肾癌卧床父亲的重担。

刑警支队现勘大队民警王迪,在公安流调组里年纪最小,也是唯一的女民警。工作中,她总是与男同志比着干,大家凌晨结束工作后,她还要整理完数据才休息。

立足本职 重拳出击

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们做好打防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等各项刑侦中心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针对疫情封控期间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刑警支队精准出拳,严厉打击涉疫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全市封控、管控的情况下,刑警支队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和村庄大喇叭、社区微信群等进行反诈宣传。同时,利用群众在各个核酸检测点检测的时机,进行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和线索摸排。4月24日,市公安局丛台分局利用全员核酸检测的有利时机,摸排涉案线索,在刑警支队反诈中心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信息数据推送,连续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

4月12日,刑警支队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冀南新区辛庄营乡北豆公村村民沈某某正在与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分子打电话联系,有被骗的危险。反诈中心立即将警情通报给冀南新区公安分局,分局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往北豆公村,在村干部的配合下,沈某某见了面,为其避免了巨大经济损失。

4月20日,涉县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城区出现3个疑似“跑分”洗钱团伙,刑警支队反诈中心与涉县刑警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围绕3个团伙的资金流、信息流等线索开展研判,成功锁定了该三个团伙的藏匿地点。22日晚,专案组兵分三路,分别在三个窝点“掏窝”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银行卡20余张,手机卡20余个,作案手机12部。

4月1日至今,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06起,抓获嫌疑人248名,冻结涉案资金1022万元,预警劝阻31000余人次,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瑞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