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线上火热

全民健身 线上火热
2022-05-17 09:01 光明日报 编辑:马红波

全民健身 线上火热

为了展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民健身开展情况,为群众提供线上展示、交流、互动的机会,丰富群众休闲生活,指导居家隔离群众开展科学健身,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联合部分运动项目中心、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省(区、市)体育部门和互联网平台共同开展了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自4月28日启动以来,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已整合了50余项全国、地方的全民健身线上赛事活动,截至5月15日,已有近100万人报名参与。

这次运动会的系列活动——全国短视频跳绳创意挑战赛开赛至今,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全国跳绳推广委员会均收到参与者的热情反馈,众多跳绳爱好者积极参加挑战。截至5月15日晚,在抖音平台,数万名跳绳队友参加活动,上传视频15000多个,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主话题浏览量超过两亿,跳绳专区话题浏览量超过500万。

举重运动员石智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贾宗洋;蹦床运动员董栋;乒乓球运动员王艺迪、林高远;花毽运动员邓丹;艺术体操运动员朱丹;柔道运动员唐小龙;中国拳击队李梓君、李倩格、张桂玲、周盼、杨文璐、霍云辉、王小雪、马新明等运动员分别展示了各种花式跳绳绝技,社区防疫志愿者也加入到花式跳绳的挑战当中,大家用行动共同呼吁全民参与跳绳运动,培养良好锻炼习惯。


在全国短视频跳绳创意挑战赛举办的同时,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人民爱健身”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平台,联合LOOP及Keep开展的人民爱健身跳绳打卡挑战赛也于5月10日正式开赛,本次挑战赛为期三个月,以30天为周期,分为个人打卡赛、家庭打卡赛和速度耐力段位挑战赛,参赛者达到相应段位考评标准则挑战成功。

同时,当你进入“走伴健走”微信公众号里的“2022云走齐鲁”专栏,这项2020年创立,今年已组织开展第三届的全民健身线上健步走赛事的相关数据一目了然:截至5月15日,已有200367人报名参赛,参与队伍4800支以上。其中既有山东本地的参与者、参与队伍,也有来自安徽、北京、福建、广东、贵州等其他20个省(区、市)的健步走爱好者。

南昌工学院体育学院特聘教授、世界休闲体育协会轮值主席李相如表示,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项目设置丰富多元,在群众心中热度高的项目在这里都有体现,从参与者来说,打破了线下运动会的各种限制,充分满足了所有人参与健身的热情,让全民健身更具灵活性、可接纳性。通过整合,不少赛事提升了自身的影响力,实现了“多赢”。

上海市民吕中一在留言中说:“我们中老年体育爱好者,更需要的是科学的健身指导,避免运动时受伤。”本次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不少项目就是与科学健身指导相结合,比如“AI广播体操大赛”习练者可以通过AI智能纠正自己的动作。在设立于国家体育总局官网的本次赛事主会场,还辟有“科学健身指导”板块,“网球肘的自我摩擦”“腰痛还能不能做仰卧起坐”等大家关注的科学健身问题,都能在这里找到解决方案。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本次线上运动会,在人员不聚集、不流动的前提下,以体育在线服务的方式满足群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实现“疫情有反复、健身不间断”,为疫情防控贡献体育智慧和体育力量。

据悉,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还将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将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赛事活动纳入自身平台。本届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明确了启动日期,而没有结束日期。“没有闭幕”的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势必会让“体育在线服务”在满足群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 王 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