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夏季农业生产统筹推进

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夏季农业生产统筹推进
2022-05-16 15:5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小满将至,此时正是夏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邯郸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开展夏耕备耕,奋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任景河是曲周县西漳头村人,在村里承包种植500亩地,主要种植小麦和棉花。当前正是小麦防治病虫害的关键时期,但在疫情影响下,任景河不能亲自到田地里去检查麦苗,只能在家盯着监控。农时不等人,情急之下,他向村里求助。县农业农村局动员植保服务组织和种植大户,利用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植保机械,积极参与到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中,解了任景河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疫情封控期间的麦田管理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因苗施策,分类开展田间管理。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疫情严重的地区采取安排志愿者帮扶开展田间管理,或组织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农民提供代耕代种和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服务,确保不误农时。全市已累计完成浇水956万亩次、施肥956万亩次、镇压85万亩次、中耕锄划131万亩次、病虫草害防治1159万亩次。

走进磁县大营村的田间地头,农民王宝昌正驾驶着自走式植保机,穿梭在棉田里展开精准作业。“植保机效率高,用药基本上没有死角,大大较少了农药使用,而且比人工打的均匀,一台机器干一天活比以前30个人干活还要多。”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约64.3万亩,目前,全市目前储备对路药剂780吨,货源充足;拥有无人机788架,大型植保机械430余台套,日作业能力接近100万亩。“我种植的小麦今年突然出现了白粉病的症状,多亏了村里的科技专员的指导,及时打药,又为小麦补充养分促使生长,现在小麦已经恢复正常。”馆陶县农民张玉凤说。为强化指导服务,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宣传推广夏耕夏管、畜禽饲养管理等关键技术,通过线上专家小课堂、农村大喇叭等,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局还组织农技人员和“科技专员”进村入户,蹲点包片,开展实地指导服务,确保了夏耕生产和稳粮增收。全市累计派出技术指导组206个,派出技术人员1.2万人次,开展培训12.8万人次。

5月1日,邱县农机驾驶员马志光收到了通行证,他可以驾驶其农机下田作业了。据了解,市农业农村局持续开展“抗疫情·解农困”行动,及时为群众纾难解困;与相关部门协调,为农机驾驶员发放通行证,为打通农机下田的赌点卡点,保证农机正常上路下田、跨区作业。

邯报融媒体记者 袁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