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江豚搁浅长江岸滩 巡逻人员及时救援助其“回家”

小江豚搁浅长江岸滩 巡逻人员及时救援助其“回家”
2022-05-15 11:20 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红波

小江豚搁浅,岳阳海事联合长航公安紧急救援。 岳阳海事局 供图

中新网岳阳5月15日电(张志凌 何永旺)5月14日,一条长约40厘米的小江豚在长江岳阳临湘段南阳洲岸滩搁浅,岳阳海事局临湘海事处执法人员联合长航公安岳阳分局陆城派出所民警紧急救援,成功助力江豚“回家”。

当天11时35分许,海事公安乘“海巡12270”艇开展联合巡航,在南阳洲中部一处浅滩处,执法人员发现一头长约40厘米的江豚搁浅在此滩涂。执法人员靠近查看,发现江豚虽无皮外伤,但几乎精疲力尽,艰难地扭动着身体想往深水区游去,奈何风浪较大被往岸边拍打,情况十分危急,若不及时救援恐生意外。

紧急救援助力小江豚“回家”。 岳阳海事局 供图

执法人员当机立断脱下鞋袜、卷起裤腿,将江豚轻柔地推向深水区域。由于当日长江水面风浪较大,小江豚又被巨浪拍打至浅水区域。若不将江豚牵引至江中深水区,极有可能再次发生搁浅险情。

12时05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救援人员成功将江豚引导至江中,随后发现江中有两头江豚在游玩戏水,救援人员意识到江豚已经“回到家”。最终,该江豚欢快地向其他江豚游去,只见3头江豚时而上游下蹿,时而相互嬉戏打闹,不停地做着翻滚、跳跃、点头等动作,持续了约两分钟才渐渐消失在救援人员的视野之中。至此,搁浅江豚得到成功救援。

小江豚成功返回长江中。 岳阳海事局 供图

江豚是中国长江特有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长江流域江豚数量总体衰退的情况下,长江岳阳临湘段再现江豚戏水画面,既得益于“十年禁渔”行动保护了长江物种的多样性,也离不开系统治理船舶污染“零排放”的岳阳方案,更离不开长江全流域携手治污、修复水生态、保护湿地的努力,充分体现了长江大保护的显著成效。(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