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陇西》:在谍战赛道的再次探索创新

《风起陇西》:在谍战赛道的再次探索创新
2022-05-15 08:00 新浪娱乐 中国青年网 编辑:李晓玲1

阅文集团旗下新丽传媒主导出品,根据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金海曙、金昱任编剧,由路阳执导,陈坤、白宇领衔主演的电视剧《风起陇西》迎来收官,豆瓣评分也从开分时的7.7上涨至7.9分,有不少观众感叹:“它终于得到了应有的口碑回报。”

以“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为切入点,《风起陇西》讲述了曹魏和蜀汉之间谍报系统的斗智斗勇,两个秘密情报线上的小人物—陈恭与荀诩演绎了跌宕起伏的谍战故事,抒写了一番乱世下生死相依的兄弟情。

丰满鲜活的人物群像,遥相呼应的命运起伏,观众从《风起陇西》中看到了历史的厚重沧桑感,也有人沉醉于谍战故事的惊心动魄。

对于主导出品的新丽传媒而言,《风起陇西》并不空前,是继出品的《风筝》《悬崖》《叛逆者》等精品谍战剧后,进行的古装谍战题材创新探索。加之原著马伯庸遵循“历史可能性小说”的创作原则,编剧金海曙、金昱高密度环环相扣的创新叙事和导演路阳以精妙镜头语言对历史可能性的合理呈现,为这部古装谍战精品剧注入强心剂。《风起陇西》也不绝后,未来还有《潜伏者》等系列值得期待。

从《雪中悍刀行》《人世间》再到《风起陇西》,新丽传媒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努力找到一条既立足于当下时代主题和创作规律,又让观众易于接受的影视剧制作路线,也为2022年的市场带来更多经得起时间和观众检验的影视作品。

口碑逆袭二刷预定 观众见证新丽品质

开播时,《风起陇西》并没在第一时间被观众接受,三国背景、历史题材,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和高密度叙事挑战着当下观众的倍速观看习惯。但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发现历史只是背景,烧脑谍战才是正菜,沉浸其中的观众称之为“高质量谍战古装剧”,豆瓣评分也从开分时的7.7上涨至7.9分,口碑持续发酵。

《风起陇西》是马伯庸的历史小说处女作。新丽传媒慧眼识珠,希望能把它拍成一部具有谍战风格的古装历史剧,和导演路阳沟通后,路阳希望体现“大时代下,小人物如何去面对这个世界”的故事,最终,《风起陇西》以历史缝隙为舞台,用现代观众喜欢的方式去讲述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如何在出品环节就对一部剧有品质把控?拥有好的选题,给编剧充分的时间去打磨好剧本,寻找好导演和好演员,这几者互相吸引、缺一不可,因为只有好选题和好剧本才能吸引好导演、好演员,好导演和好演员的加入才能成就好作品,如此良性的循环有效保障了新丽传媒作品的品质。

《风起陇西》第一集便是大意失街亭,“挥泪斩马谡”,诸葛亮北伐兵败,随后画风一转,情报泄漏事故扑面而来,讲述了蜀汉“司闻曹”情报人员陈恭与荀诩一同解开街亭情报案真相、查出魏谍代号为“烛龙”的卧底身份,展现蜀汉“司闻曹”、曹魏“间军司”两大谍报机构间的激烈角力。

《风起陇西》的热度攀升期出现在“烛龙”身份的第一次反转,随着剧情推进,悬念攀升,观众对《风起陇西》越来越爱,口碑也逐渐走高。

由于以三国乱世为背景,《风起陇西》涉及到的人物和情节密度大,为了加快剧情的节奏、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信息传递给观众,在新丽传媒主导的剧本创作之下,《风起陇西》对于节奏的掌控值得称道,对于叙事绝不拖泥带水,剧情推进快、人物关系瞬息万变、人物命运跌宕起伏,始终保持着强劲的戏剧性张力。导演路阳在剪辑上采用了平行、交叉等多种方式把握节奏,悬疑紧张恰到好处,带领着观众快速进入剧情。全剧在整体偏向快节奏的同时,又重视表现人物心理等细节,使节奏张弛有度。

古装剧和谍战剧都有创作窠臼,但《风起陇西》既把两者有机结合,又巧妙地弥补了两者短板,以执着的艺术追求、精湛的艺术技巧,使该剧达到了一个“言有尽而意无穷”的境界。有观众评价,“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三国,《风起陇西》则选择以小人物照应历史,关照现实,耳熟能详的大人物光芒下,仍有看不见的小人物在为兄弟、仁义、时代和家国坚守。” 人物在时代洪流面前肩负责任使命、坚定信仰的无私无畏,打破时空壁垒,精神频谱共鸣当下,令观众共情。

创新拓展类型空间 新丽精品化再发力

三国故事不好拍,一是经典同类作品太多,观众自然会互相比较,二是三国时期草莽辈出,战事频繁,在美术布景上往往是一个业内难题。新丽传媒为《风起陇西》邀来曾在《如懿传》等剧上有过多次合作,曾获第 31 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指导、第 24 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美术等大奖的韩忠担任美术指导,造型指导由屡获大奖的梁婷婷担任。“雄浑”、“简约”、“质朴”成为了这部作品的整体美学风格,主创团队根据蜀汉和曹魏两地的气候差异,营造出了蜀地湿润、植被茂盛,魏地干燥、黄沙飞舞的不同地域特质,从而为观众带去极具沉浸感观赏体验。

在人物造型上,主创团队为每位角色都设计了符合人物性格的服饰造型,演员在剧中穿戴的都是真盔甲,使用真道具,剧中呈现的火光、烛光等都尽量去模拟自然的效果,从而营造了一种颇具古典美学风格的古代环境。

与以往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把笔墨多自带光环的大人物身上不同,陈坤和白宇饰演的陈恭和荀诩是不折不扣的小人物,两位演员细致演绎了两个怀家国情怀于心、守忠诚和道义于行的“历史尘埃”,陈恭身兼“白帝”“烛龙”双面间谍身份,荀诩坚定查案决心却屡遭破坏,十年前资中旧事秘密的重提和“青萍计划”真实目的的揭露……他们的形象既立体又富有成长性,他们经过了艰难的考验和意志的锤炼,最终变得更加强大和笃定。也正是这二人的转变和成长,让《风起陇西》这部呈现出令人振奋和向上的精神,令观众共情。

《风起陇西》关注了大时代中的小人物,从普通人的微光人生中折射一段厚重的历史,也通过另一个视角,在挖掘历史可能不为人知的碎片时,反映了剧中角色主人公身上的刚劲和骨气、情义和担当,更带领观众开启文化寻根之旅,虽然当下人们都在讨论类型电视剧工业化,《风起陇西》独具气质的“人文精神”探索也正是它的创作价值所在。

这不但是原作者马伯庸的情怀,也是导演路阳的创作表达,更是新丽传媒的一贯的创作宗旨,2022年年初的电视剧爆款《雪中悍刀行》和《人世间》,还有如今口碑坚挺的《风起陇西》,作为国内头部影视公司,十五年一路走来的新丽传媒依旧以关照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强大力量为己任,坚持尊重创作规律,在不断尝试中拓展类型的表达空间,为国剧注入品质活水。

谍战剧还能怎么拍?新丽一直在创新中探索

无论从剧集品质、人物表演,还是观众评价,《风起陇西》堪称是高口碑谍战剧,它是新丽传媒在尊重创作规律前提下,对谍战剧的又一次创新尝试,在国剧品质提升上的再一次探索。

首先,《风起陇西》创新在题材。在市场越来越少触及三国题材的当下,新丽传媒制作并推出融合了“古装”与“谍战”的《风起陇西》,力求实现类型融合和题材突破,同时构建适应当下时代的创作语境,探索历史真实和艺术创作的平衡统一。

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顾问李京盛用四个词评价《风起陇西》,“于史有据,形式之新,手法之奇,价值承载”。

大仲马曾说过,“历史是什么,不过是我用来挂小说的钉子。” 李京盛表示,《风起陇西》其实也是作者挂在三国时代这颗历史钉子上的一个充满历史想象力的古装谍战故事,在创作视角和手法上,《风起陇西》虚实相生,摒弃了常态化的历史正剧创作方式,解构和重建三国历史的过程中,带领观众进入历史想象化空间。

《风起陇西》的另一创新是视角,它以藏在历史中的小人物入眼,见微知著以小人物的故事重返历史。李京盛认为,《风起陇西》以真实历史朝代和事件作背景,以历史想象力,复活那些正史不可能记载的、藏在历史褶皱中的小人物们的生动的面孔与表情,把一个扑朔迷离的谍战剧,镶嵌进历史题材剧之中。这是《风起陇西》的形式之新和手法之奇。如今来看,创新视角的切入不仅拓展了创作表达空间,赋予群像人物厚重且丰满的历史内核,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拉进了观众与历史的距离。

从《风起陇西》的内容来看,忠心于国、忠义于友、忠情于爱的主题立意和对人性的多层面剖析,实现了它的现代价值承载。陈恭、荀诩“大丈夫生于乱世,纵横四海”的家国情怀下,互相信任支持、共同成长的兄弟情,陈恭和翟悦、荀诩跟柳莹之间或跨越生死或转瞬即逝的爱情,多样情感交织呈现,大义中贯穿人本主义,既符合三国时期人物复杂性的生存智慧,又令当下观众共情。

此外,李京盛还评价道,《风起陇西》参照了历史剧与武侠剧的两种表达,是两种文化价值的相互渗透和相互成全,让人物更丰满,多重身份的人物形象及其背后承载的家国情怀也让剧中的文化密码更繁复。剧情长短线交错,高密度叙事中不乏多次巧妙的反转,“谁是烛龙”的疑问和探索实现了从创作者到演员再到观众的陪伴式“入局”。

但《风起陇西》并不是新丽传媒的第一部高口碑谍战剧。

2012年,刘进执导,张嘉益、宋佳主演的《悬崖》豆瓣评分8.5,并一举摘得“第18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电视剧金奖”、“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节优秀电视剧奖”、“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三等奖”等奖项。2017年,柳云龙执导,柳云龙、罗海琼、李小冉领衔主演的《风筝》豆瓣评分8.8。2021年,周游执导,朱一龙和童瑶主演的《叛逆者》豆瓣评分7.7分。

新丽传媒在谍战剧上的精品化路线还将持续,今年3月底,高寒执导,黄晓明、蒋欣、吴晓亮领衔主演,万茜特别出演,王志飞友情出演的近代谍战剧《潜伏者》杀青,这又是一部新丽传媒出品的近代谍战剧,将会为观众带来怎样的故事?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当然,《风起陇西》并不仅仅只是一部古装谍战剧,它呈现的虽是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挫折成长,表现的却是叙事与人物之间的张力,这种力量也印证着中华文化不断变迁中根植的精神,更映射出从古至今国人对生活的热爱与忠诚,这些恰恰和新丽传媒一贯的制作宗旨相关——讲好中国故事,无论何种题材都要坚守文艺创作规律,以及对观众报以充分尊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