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邯郸报料】“预收款”PK“不可抗力”?

【新邯郸报料】“预收款”PK“不可抗力”?
2022-05-15 19:2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5月6日,邯郸学院大四学生小白拨打邯报融媒体新闻热线8181890,称自己想考驾驶证,在3月份向一个教练转账200元,因疫情封控的原因,没法去练车,现在教练不退还这笔钱。

据小白说,这位教练自称是邯运驾校的,来学校宣传说在他那里报名练车,2个月内可拿到驾驶证。小白于是向该教练转了钱,后来因疫情封控,小白没有去练车。现在即将毕业,不想在邯郸继续考驾照了,请求退款,但该教练以小白违约为由,不退还这200元。

据了解,邯运驾校已更名为万合集团驾校,记者联系到万合集团负责驾校业务的胡主任,胡主任说,该教练并不是万合集团的正式员工,而是一名中介,自己也无法出面协调解决。

无独有偶,5月9日,市民冀先生拨打邯报融媒体新闻热线8181890,说今年2月份他与女朋友到和平路情订奇缘婚纱店定了3160元的婚纱照套餐,后由于疫情封控原因一直没有拍摄婚纱照,没有享受到任何服务,现在不想在该店拍摄,但店员称要扣全款的50%。记者电话联系情订奇缘和平路店,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针对这两件事,阳光公益律师李水全分析说:“这两件事都涉及到‘不可抗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什么是“不可抗力”呢?李律师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疫情防控属于不可抗力,所以商家应予以退款。李律师建议双方最好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邯报融媒体记者曹楚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