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邯郸报料】网上培训不退款,咋解决?

【新邯郸报料】网上培训不退款,咋解决?
2022-05-15 19:2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近日,市民曹女士反映,她在网上参加了一家公司的公务员考试培训,但上了几节课后,发现自己赶不上进度,便向对方提出退学费的要求,但遭到拒绝。

跨省讨来满意回复

曹女士准备今年参加公务员考试。2月份,她在某短视频平台看到了中正华学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线上公务员考试培训课程宣传片,感觉该课程适合自己,便联系上该培训公司的招生处,缴纳了1980元的学费。

上了半个多月的直播课后,因为家里事情比较多,耽误了很多直播课程,只能补看录播课程。她向网课老师请教问题,对方也不积极回答,造成她难以跟上学习进度。“感觉培训效果不理想,我提出停课退学费的要求。但培训公司说我已经享受了辅导服务,不给退款。”

记者就此事拨打中正华学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招生电话。该公司接线人员表示,她会把情况向公司总部反映,并尽快给曹女士答复。

5月5日,曹女士致电记者说,该培训公司工作人员已就退费问题与她进行了电话沟通和协商。双方达成一致,即“对方不退学费,但我可以免费参加下一学期的培训”。“这是一家位于山东济南的培训机构,咱们邯郸晚报的记者还积极为我沟通,太感谢了!”曹女士说。

相似问题这么办

如果我们遇到与曹女士相似的问题,又该如何维权呢?河北中大同律师事务所的王衍真律师给出了解释。

王律师说,消费者首先要看清相关协议当中有关退款的规定,比如说报名成功后几天之内可以退款,什么情况可以退款等。了解清楚这些条款后,消费者可以与线上培训机构或网校的工作人员沟通退款事宜。即使对方不同意退款,消费者也要不厌其烦地多次打电话,让对方感觉到你很着急。在通话沟通过程中,消费者一定要录音。在录音的时候,消费者可以尝试让对方回答有关售后承诺等问题。证据采集到了,而对方坚持不退款,消费者可以到相应的工商部门或者网监部门进行反映投诉。如存在退费争议的,可以到法院起诉。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