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中国躺平半年将致155万人死亡

最新研究:中国躺平半年将致155万人死亡
2022-05-12 06:34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考虑到新冠病毒的特性以及对未来的预期,世卫组织认为“清零防疫政策是不可持续的”。谭德塞的这番表述被众多外媒争相报道,并被视为这是对中国现行防疫政策的“批评”。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场合,另两位世卫组织专家也对中国的防疫政策发表了更加全面的评论,其中一位专家就指出,“中国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坚持采取严格措施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些内容却被很多西方媒体回避了。相关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当下我国还不具备放开的条件,“中国主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因此,坚持动态清零,避免疫情大规模流行造成严重后果,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现实选择。”

耶鲁大学教授:中国主张“动态清零”是为赢得应对新冠病毒的窗口期

外媒报道称,在5月10日举行的世卫组织新闻发布会上,谭德塞表示,新冠病毒正在进化,其特性正在变得更具传播性,随着这种变化,改变相关防控措施将是非常重要的。谭德塞同时表示,世卫组织已与中国专家讨论了这个问题,并表示“这种方法是不可持续的”。

对于谭德塞的这番表述,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陈希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需要进一步明晰其所说的“不可持续”究竟指什么,“这需要世卫组织或其本人来澄清‘不可持续’究竟是在多长的时间跨度之内。”陈希同时认为,中国主张“动态清零”是为了赢得应对新冠病毒的窗口期,在这个窗口期内做好疫苗接种、分类收治,以及公众心理建设等相关迎接开放的准备工作,这一政策是必要的。

11日,《环球时报》记者也就相关问题询问世卫组织,请世卫组织就相关表述作进一步的说明,但目前尚未得到回复。

专家:“动态清零”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现实选择

一位匿名公共卫生专家也表示,根据新冠病毒的变异特性,不排除未来会出现比奥密克戎传播力更强的变异株。当下我国还不具备放开的条件,“动态清零”也是在为“万事俱备”争取时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在4月29日国新办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我国“一老一小”疫苗接种率总体上还不够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如果采取与病毒共存的所谓“躺平”的策略,医疗卫生资源将会面临严重挤兑风险,大量有基础病的患者、老年人、儿童、孕妇等人群的身体健康将会受到威胁。同时,对经济社会发展也会产生严重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策略和措施不动摇。

梁万年说,如果中国疫苗接种覆盖率较高,各地都做好了医疗资源、隔离床位、有效药物、物资供应、应急机制等方面的准备,同时有效药物可以广泛使用,病毒不出现更坏的、新的变异,而是更加温和,死亡风险是可以承受的范围,利用“动态清零”留出的时间窗口,做好这些相关的准备,一定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也强调,中国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是在为未来赢得宝贵的时间窗口,这个方针不是永恒不变的,而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

一位匿名疾控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放眼全国,中国人口基数大,老龄化群体占比较大,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整体也偏低,6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率才80%左右,而美国65岁以上老年人的全程接种率已经到了90%以上,“中国主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因此,坚持动态清零,避免疫情大规模流行造成严重后果,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现实选择。”

近日,复旦大学余宏杰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 Medicine》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模拟了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我国引起流行后半年内,所导致的疾病负担及其对医疗资源的需求。

根据该项研究所采取的“2022年3月1日境外输入20例奥密克戎株感染者”等基线情境假设,模拟结果显示,如不采取大规模严格的各种非药物干预措施,没有坚持“动态清零”的防控策略,在全国尺度上,2022年5-7月会出现非常陡峭的流行高峰。在6个月的模拟期间,奥密克戎流行预计导致508万人次住院,267万人次入住ICU和155万人死亡,对应的住院率、ICU入住率和死亡率分别为3.60‰、1.89‰和1.10‰。未接种疫苗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将“贡献”74.7%的死亡(图1),这是由于老年人感染奥密克戎株后出现重症结局的风险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而现实情况是,截至2022年3月18日,我国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率较低,仅约80%,仍有大约5,200万老年人尚未全程接种疫苗。

为质疑“动态清零”,外媒将世卫专家的表述断章取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谭德塞,还有两位世卫组织专家也就中国的防疫政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但这两位专家的表述并未被外媒完整展示。

其中,世卫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瑞安表示:“我们必须平衡防疫措施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这并不是一件容易兼顾的事。”瑞安也认为,坚持采取严格措施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是可以理解的。《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很多主流外媒都回避了瑞安的上述观点。

而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中国“动态清零”“究竟是好是坏”时,世界卫生组织首席流行病学家玛丽亚·范-克尔霍夫也表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动态清零”是为了尽可能控制病毒传播。很多国家都选择了不同的政策来应对大流行,世卫组织的责任是确保能尽可能对他们采取的不同措施提供最好的建议。

“我们知道新冠病毒将会有更多的变种出现,我们有两个主要目标,一是找到病例,减少重症、致病率和死亡率以及长期影响,确保这些病人能够得到专业医护人员的帮助。二是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我们的目标不是找到所有病例,断绝传播,现在也不可能。我们要做的是降低传播,这需要一些合适的解决方案。”玛丽亚·范-克尔霍夫表示,“我们不能对新冠疫情置之不理。我们会支持所有国家,确保他们的公民能够得到正确的保障。有的国家可能有能力完全控制疫情,减少致死率和病死率,但是我们没有在全球范围内看到这种情况,所以我们仍然需要全球协作抗疫。”

然而,外媒的报道未完整展示玛丽亚·范-克尔霍夫的观点,仅仅提到她所说的“在全球范围内阻止病毒的传播是不可能的。我们的目标不是发现所有病例并阻止所有传播,这在目前是不可能的。”从而佐证其对“动态清零”的质疑。

在5月11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相关话题时说,中国政府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并实施“动态清零”政策,因时因势不断对防控措施进行调整,宗旨只有一个,就是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同时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我们也有充分的信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