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陇西》是谍战,更是人心之战

《风起陇西》是谍战,更是人心之战
2022-05-11 08:40 今晚报 中国青年网 编辑:李晓玲1

古装谍战剧《风起陇西》日前在央视电视剧频道收官。“古装+谍战”的形式、电影化的创作手法、实力派演员阵容,该剧自播出后引发超高关注。

这是一个镶嵌在三国时期历史背景之下的谍战故事。剧中将现代谍战剧拍摄手段与古人兵法妙计结合,计中计、碟中谍,情节不断反转。但与现代谍战片不同的是,少了现代化的武器和技术助攻,《风起陇西》的古装谍战,更突出人心之战。

该剧根据马伯庸于2006年创作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在天下三分、烽火四起、英雄辈出的时代,两个“小人物”——陈恭与荀诩,在惊心动魄的谍战中的传奇故事。全剧从人们熟知的历史典故“失街亭”开篇,而“失街亭”的原因是情报出现重大失误,蜀汉情报机关里潜伏有来自曹魏间谍“烛龙”。于是,找出“烛龙”成为剧情推进的一条主线。

虽然没有现代谍战剧中必不可少的武器与技术,《风起陇西》中的谍战更展现出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效果。比如陈坤饰演的陈恭,为自证清白在一盘死棋中绝地反击,寻得一线生机:先是“借刀杀人”除掉糜冲,再用“偷梁换柱”顶替糜冲身份,在困境里突出重围、扭转乾坤。这个过程中,情节不断反转,更加突出了人心之战,其惊险程度丝毫不逊色于现代谍战剧。

虽为古装谍战剧,但《风起陇西》的魅力还在于对人性与情感的展现上。全剧以三国时代为背景展开合理想象,环环相扣的惊险故事,为年轻观众讲述充满着血性、忠义和责任的烽火年代,以小人物的视角解锁平凡人的不凡。特别是在家国情怀的讲述上,流露出人性的光芒。曾经是诸葛亮书童的荀诩,回忆小时候诸葛亮曾问他“这天下何最为要紧”,荀诩答“江山社稷”,诸葛亮却摇头说:“天下大乱,光复汉室实则是为了百姓的安宁。这天下,最要紧的是人,若是这片土地上的人没了,要这江山社稷有何用。”

有意思的是,《风起陇西》每一集的片名就是“兵法三十六计”中的一计,也是该集故事的中心思想表达。第一集“偷梁换柱”,潜伏在蜀汉的魏谍“烛龙”,替换了潜伏在曹魏的蜀谍“白帝”的情报,假情报致使蜀军大败。此外还有“瞒天过海”“走为上计”等,导演路阳用电影化的创作手法,让现代谍战手段与古人兵法妙计碰撞,极大的引发了年轻观众的兴趣。这些形式上的创新,无疑为此类剧集的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