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我觉得我还值得拯救……我还能对付中国”

“不,我觉得我还值得拯救……我还能对付中国”
2022-05-10 06:41 枢密院十号 编辑:张梦非

作为美国近年来研制的“最失败新型舰艇”之一,美国濒海战斗舰以其造价高、故障多以及不合时宜而著称。美国海军学会网站7日称,美国海军正准备将其中大部分都强行退役,哪怕是2018年才刚刚服役的“苏城”号。

该项目的支持者显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并针对美国海军的决定展开广泛的舆论攻势。

可以这么形容:眼看要被处于“极刑”的濒海战斗舰喊出了那句“灵魂口号”:“不,我觉得我还值得拯救……我还能对付中国”。

前往欧洲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苏城”号,美国海军计划退役其大部分同型舰。

美国海军协会网站称,尽管过于轻巧的濒海战斗舰并不适合于大洋作战,但美国海军的部分支持者认为,它可以在南海找到用武之地。美国海军中将比尔·默兹表示,濒海战斗舰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区广泛存在的群岛之间,可以把隐形和高航速的特点结合起来,很难被瞄准和击沉,而且在这些地方补充燃料也非常容易。“我们在琉球群岛、菲律宾海等海域进行了广泛测试,结果证明,它在为其建造的环境中运行时具有很高的生存力和高效性。”

美国海军水面部队司令兼太平洋舰队水面部队司令基奇纳中将也透露,配备了NSM“海军打击导弹”的“独立”级濒海战斗舰正与美国陆战队持续进行试验,特别是在探测与获取目标数据等方面,希望它能在第一岛链支持陆战队的“远征前进基地作战”作战概念,协助美军在太平洋地区对抗中国的“区域拒止”战略。

“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在西太平洋地区的表现或许还“值得一救”

报道称,目前美国海军的想法,是让濒海战斗舰和同样不受主流美国海军待见的“轻型两栖战舰”共同合作,由后者在岛屿之间快速移动小规模的陆战队部队,而前者则依靠多元化任务能力,为陆战队提供远程火力、无人机或指挥中继等能力,甚至在必要时协助运送部分人员或设备。

此外,“苏城”号也已经于近日起程前往欧洲,开始濒海战斗舰的首次欧洲部署之旅,以证明“我还有用”。

不过从美国海军的态度看,濒海战斗舰的“垂死挣扎”有多少用还很难说——毕竟“地主家也没余粮”了,维护费用高昂的濒海战斗舰到底能不能延续,恐怕不是光喊几句“我能对付中国”就能对付过去的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