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在全省率先建设便民核酸采样点 打造十分钟服务圈

邯山区在全省率先建设便民核酸采样点 打造十分钟服务圈
2022-05-09 06:3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5月6日,在邯山区盛和路街道赵都新城附近的便民采样点,居民正在有序排队扫码进行核酸采集。这是该区在全省率先设置的便民核酸采样点。目前,20个便民采样点日检测能力达到6万人次。

邯山区把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建设作为疫情防控平战结合的重要基础设施来抓,根据辖区人员分布特点,在原有29个“固定采样点”、11个“流动采样点”的基础上,又根据社区常住人口、核酸检测能力等实际,在辖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规划建设了20个“便民采样点”,进一步织密核酸检测网络。其中,“固定采样点”设置于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流动采样点”设置于学校、建筑工地等特殊区域,加上新设的20个“便民采样点”,目前,该区“固定+便民+流动”核酸采样服务点共达到60个,形成了10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邯山区是邯郸市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口密集,流动量大,特别是保供人员、学校师生、建筑工地等重点人群需要定期检测,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人员等需要返岗检测等,群众对核酸检测的需求日益增加。

为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核酸检测需要,进一步强化社会筛查力量,该区从5月份开始建设便民采样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精心谋划安排部署,加快采样点建设进度,按照“方便群众、优化服务、快出结果”的目标,科学化选址、便民化操作、市场化运营、常态化监管,最大限度地惠民利民。

该区按照“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引入民营医疗机构参与,实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层层筛选,由医疗服务优、核酸检测快、群众认可度高的盛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投资建设,购置了便民采样亭,配齐了采样人员,严格规范检测,由商场或市场提供场地、水、电等设施。这样,既促进了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又带动了商超人气,还提升了该区核酸服务能力,实现了多方共赢。

该区卫健部门牵头,综合执法、医保等部门配合,成立了督导专班,对便民采样点开展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管,重点检查现场秩序、人员防护、医废处置、标本管理、警戒标识、2米线距离等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核酸采样“安全、便民、规范”。

邯山区核酸检测专班组长张凤莲说:“设立便民核酸采样点,有效解决了群众往返定点机构、排长队等候等带来的不便,大大提高了核酸采样效率,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服务。同时,群众可根据自身实际就近选择采样点,分流了人员,避免了聚集,有效防范了交叉感染风险。”

据悉,该区后续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在药店、村卫生所等地增设便民采样点,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核酸检测需求。  

邯报融媒体记者 武悦 通讯员 韩艳萍 张文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