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市民送去第一缕阳光——阳光集团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为市民送去第一缕阳光——阳光集团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2022-05-07 06:08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5月1日上午,市民梁女士在新世纪广场香奈儿柜组前精挑细选一番后,工作人员对梁女士选定的商品进行包装、消杀,最后送到她的手上。在这趟购物之旅即将结束时,她又意外地收到了商场的一份特别礼物——一束向日葵花。温暖向阳,不负春光。暂停数日的城市正在逐渐恢复她原本的盎然生机,这束寓意着美好希望的向日葵花,也为市民送去了城市“重启”后的第一缕“阳光”。

市民梁女士收到商场赠送的一束向日葵花。

商场“重启”,进入需“两扫一测”

5月1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在新世纪广场南7号门出入口处看到,疫情防控宣传海报、“两码”查验流程等宣传展板整齐摆放,3名工作人员被防护服、面屏、口罩、医用手套裹得严严实实,他们肩负着商场防疫的重要一关——“两扫一测”工作。

他们分工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维持秩序,引导顾客保持一米等候距离;一名工作人员逐个要求顾客扫码并进行查码工作;一位工作人员则对顾客进行测温,双手消毒。经历这套流程,顾客才可进入商场。

对于商场实行的防控措施,市民均表示理解。前来购物的市民张女士说:“购物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查验‘两码’,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为避免人流聚集,新世纪广场恢复营业后,畅通全商场7个出入口,配备7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商场入口防疫工作。每个出入口设置9—12名员工,实行三班倒,要求对所有顾客进行“两码”查验、测温、消杀等工作。“商场在进口和出口均做了单独分离,保证人员不聚集。”新世纪广场副总经理杨淑红表示。

商场的开放满足了市民的生活需求,有力的防控措施保障了市民的健康安全。当天上午,记者走访阳光天鸿广场、万达商场及阳光三联电器商场后发现,这些商场均能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要求顾客戴口罩进入;均做到进出口单独分离,专人值守负责“两扫一测”工作。

新世纪广场7号门出入口处,工作人员引导到店顾客进行扫码测温。

商场内防疫,狠抓细节

走进新世纪广场,记者注意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均已按要求佩戴“防疫三件套”,保洁人员消毒清洁工作更是随处可见。

在雅诗兰黛柜组前,顾客购买完商品起身离开后,工作人员认真地将座椅、试妆台等顾客触摸之处进行酒精消杀。

当日上午11时,额娘春饼餐饮店的工作人员迎来了“重启”第一天的第10份外卖订单。工作人员认真核对订单信息,经过打包、装订、消杀后交到外卖小哥的手上。新世纪广场餐饮部主任王蕾告诉记者:“鱼酷烤鱼、白石の深夜食堂、米村拌饭、都可coco、瑞幸咖啡等大部分餐饮店铺已开始营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目前各餐饮店铺只可提供到店自取、网络或电话等外卖订餐服务。为了保证市民的饮食安全,要求所有餐饮工作人员正确佩戴‘防疫三件套’,各店铺及公共区域均执行两个小时一消杀,所有餐点打包完后会进行外包装消杀。同时,商场工作人员会不间断抽查与巡查,为市民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商场‘重启’,防疫工作要狠抓细节。客梯、扶梯、垃圾箱等这些可能与人产生近距离接触的地方是消毒清洁的重点,商场会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杀。”杨淑红表示。为做好防疫工作,该商场定期采购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水、酒精等,保证防疫物资充足。同时,安排各楼层负责人,对顾客和服务人员进行佩戴口罩的监管和监督,每隔半个小时进行一次巡查。此外,还要求营业员与顾客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真正为顾客营造一个安全的购物环境。

压实防控责任,助力复工复产

“在家宅久了,来商场感受下城市的烟火气息。”在阳光天鸿广场,前来购物的市民李静告诉记者。

为助力复工复产,满足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需求,阳光集团还加强内部防控,每天对店铺营业人员、保洁人员检测体温。目前,阳光集团新世纪广场、天鸿广场、万达公司及阳光三联电器各卖场均已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全面排查返岗员工的健康码、行程码,一人一档表每日排查,员工上下班执行从家到单位“两点一线”等,每周定时进行核酸检测。另外各商场每周还会组织一次员工健康教育培训,建议员工上下班尽量减少非必要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了解到,目前商场约90%的商家已正常营业,但电影院、KTV、儿童游乐、教育培训类商户仍按防控要求暂不开业。在恢复营业前,该集团对所有卖场的办公区域、营业场所、餐饮店铺等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水、电、气、电梯、消防设备等安全正常使用。同时,各卖场根据现场客流情况和商场容量实施限流、分流措施,防止人员过度聚集、拥挤。在入口处设置安保人员,现场维持秩序。另外,为预防开门初期人流过多出现拥挤等现象,增加中层干部现场轮值,以确保入口秩序,做到安全复工复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鸿粼/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